名家論壇》單厚之/韓國瑜意圖使自己不當選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NOWnews資料照片)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單厚之

《選罷法》裡面有「意圖使他人不當選」的概念,如果用文字、圖畫、影像、演講等方式,散佈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5年下有期徒刑。如果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韓國瑜過去這段時間的表現,似乎有「意圖使自己不當選」的嫌疑。當然,這件事選罷法管不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週,馬英九開了陳同佳案的第一槍,整個藍營上下猛打陳同佳案,逼得蔡英文政府政策急轉彎,逼得行政院長蘇貞昌口不擇言吐出「魔鬼說」、要槍斃沒有被判死刑的「小燈泡」案兇嫌王景玉;甚至連陳長文都親上火線,投書單挑蘇貞昌的法律素養。

前方吃緊、後方緊吃。韓國瑜就是有辦法把藍營好不容易打下的戰果一次敗光,就是有辦法幫蔡英文政府從逆境中脫身。明明全黨下上都在猛攻陳同佳案,韓國瑜偏偏就要自己另開視窗,高山升旗臺、故宮展品全部擺開、央行金條變綠、大學生遊學補助,語不驚人死不休,彷彿非要壓過黨內同志的聲量不可。

結果過了一個週末,陳同佳成了過去式,民進黨絕口不提、國民黨也打不動了,所有關注的焦點,又回到韓國瑜的種種失言。

韓國瑜提出的大學生出國交換補助,3天出現3個不同的版本,一開始是所有學生都要出國交換一年;隔天說如果所有人都出國,經費要3200億,所以要排富、要托福,最後應該可以壓在500億,挪用前瞻預算解決;等到第3天又變成「這不是任何承諾」。

姑且不論一個國家所有大學生都要出國交換,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即便真的要出國交換,也不至於每個人每年都要花100萬元,足見韓國瑜拋出這個議題之前,根本沒有內部討論、計算、推演的過程,完全是想到哪裡說、說到哪裡,事後再叫國政顧問團背書、擦屁股。

短短3天之內,政策打折又轉彎,讓人看不懂韓國瑜是想要爭取年輕選票,還是嫌年輕選票太多。國民黨前一個禮拜罵蔡政府對陳同佳案髮夾彎,全部都可以收回了,韓國瑜轉彎、自己打臉的功力,比起民進黨也不遑多讓。

韓粉們可以認真回頭算算,從國民黨總統初選確定至今,韓國瑜有哪一個議題、政策,最終是能夠照表操課、沒有出錯、能夠達成預期的效果的?每一次瞄準、扣扳機的結果都是「脫靶」,這樣的機率有多高?又是誰該負責?

天助自助。韓陣營跟韓粉真的不必一天到晚在黨內製造假想敵,覺得這個人不用心、那個人有私心。韓國瑜如果連最基本的ABC都做不好,地方縣市首長、立委們同台再多次、掛再多的看板、發再多的文宣,也都是枉然。

韓國瑜現在明顯落後蔡英文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可以像個賭徒一樣,壓上全部身家,指望一把翻身;也可以一步一腳印、積小勝為大勝。但如果韓國瑜選擇的是前者,就不要期望傳統、保守的國民黨,也能一夕變成賭徒,把所有身家都壓在一注上。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