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兒難圓才藝夢 家扶曝4成兒少因貧困現資源缺口

▲家扶基金會今(29)日公布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的兒少對學習才藝有興趣,然而卻有超過一半的孩子認為沒有舞台可以發揮。(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29)
▲家扶基金會今(29)日公布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的兒少對學習才藝有興趣,然而卻有超過一半的孩子認為沒有舞台可以發揮。(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29)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隨著108課綱上路,素養導向教育成為主流,然而根據家扶基金會今(29)日公布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的兒少對學習才藝有興趣,然而卻有超過一半的孩子認為沒有舞台可以發揮,其中更有4成是因為經濟、家人照護等等家庭因素,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雖然很多孩子有家境困難,但也擁有令人驚豔的才藝,希望不要因為家庭的限制、缺乏資源,而沒有機會的學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家扶弱勢兒少才藝發展調查顯示,有參與藝能類科社團或比賽的兒少,其未來感和自我效能感相較未參加的孩子來得更高,有參加的孩子中67.2%認同「盡力去做就能解決難題」,未參加者僅有52.2%認同,相差15%。調查也發現,兒少自覺參與藝能社團或比賽後,自信心提升及人際互動改變最顯著,54.5%覺得自己變得更有自信,51.6%更瞭解如何與團隊溝通合作,50.3%喜歡與人互動。

就讀小6的小雨參加家扶陶笛才藝隊後,努力熟記樂譜、旋律、增加音感,無形中改善了過去不喜歡背寫文字的問題,陶笛與學習能力同時進步,不但生活更多彩,也帶來自信與成就。而來自隔代教養的小廷,在曾祖母與家扶支持下,持續拓展圍棋和棒球才能,想成為職棒選手的他說:「生命中第一重要的事就是打棒球!」環境淬鍊在小6年紀已清楚自己的目標,小廷正努力往夢想前進。

弱勢兒難圓才藝夢 家扶曝4成兒少因貧困受限 ▲想成為職棒選手的小廷說,生命中第一重要的事就是打棒球!」。(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弱勢兒難圓才藝夢 家扶曝4成兒少因貧困受限 ▲就讀小6的小雨參加家扶陶笛才藝隊後,為自己帶來自信與成就。(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弱勢兒少自覺對於才藝學習具有高度興趣,並以球類運動最多占61.7%,83.5%表達能從才藝學習探索自己的天賦,未來也願意持續努力,有81.9%認為會繼續投入感興趣的活動。然而,調查亦指出有54%的兒少擔心才藝學習沒有舞台可以發揮,其中近3成因擔憂家中經濟無法負擔而不敢提出。

進一步分析發現有87.2%的兒少同時憂心沒辦法負擔學費、72.1%在補習費上也擔心無法負擔。家住偏鄉的小柏,加入家扶烏克麗麗與吉他才藝隊,音樂讓他變得有自信,能暢言音樂與擁有登上小巨蛋的夢想,更展現負責及助人特質,但偏鄉資源不足,即將升高中的小柏擔心外地求學的開銷將造成家人經濟負擔,追求音樂夢的變數增加了。

▲小柏加入家扶烏克麗麗與吉他才藝隊,但偏鄉資源不足,即將升高中的小柏擔心外地求學的開銷將造成家人經濟負擔。(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今年登上大聯盟舞台的旅美球星張育成以家扶自立青年身分出席記者會,為弱勢孩子加油打氣。張育成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家中還有4個兄弟,成長過程家境困難,能有今天的成績,張育成也感謝道:「有家扶,才有現在的我!」,並以大哥哥的身分勉勵正在夢想道路努力的弱勢兒少,不要放棄,勇敢追夢,就會擁有舞台。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應地方特色和兒少興趣,家扶基金會迄今已提供1萬多名孩子學習才藝。今年全台總計有63支才藝隊,涵蓋烹飪、舞蹈、音樂、繪畫與單車等項目,他們比一般的孩子更有自信,人際關係也更好,如果我們能夠讓這些孩子充分培養素養與多元學習,這就是儲備他們未來脫貧的能力,不要因為家庭的限制、缺乏資源,而沒有機會學習,希望每個有潛力的孩子都能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今年《無窮世代計畫》在才藝培育需求尚有1400萬缺口,為籌募經費特別與2018年LINE官方貼圖銷售第一名的「好想兔」合作,推出獨家限量布貼組。即日起只要單筆捐款滿520元,可獲「好想兔愛拼貼」布貼一組,限量1千組,捐款滿1314元,加贈「夢想吾可取袋」肩背提袋,是兒少童趣塗鴉及媽媽們手工縫製而成,獨一無二,限量2千組,邀請民眾為家扶兒少打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