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喊水會結凍!總統有權無責 催生權力怪獸

▲2020總統大選候選人,民進黨蔡英文、國民黨韓國瑜。(圖/NOWnews 資料照)
▲2020總統大選候選人,民進黨蔡英文、國民黨韓國瑜。(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日前《NOWnews今日新聞》主辦的修憲論壇甫圓滿落幕,在這次的論壇裡,可以發現,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或是無黨籍人士都好,大多對現今的《中華民國憲法》有一定程度的不滿意,而最大的共識就在於總統、行政院長的權責不符。但有趣的是,不管藍營或綠營,當選後都絕口不提修憲這個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這也不稀奇,依現行的憲政體制,總統當選後,只需要任命行政院長後,就可以安安心心掌四年權,反正就算執政無能,政治責任也由行政院長一肩扛起,在野黨也好、老百姓也罷,頂多只能口頭訐譙兩句,實際上一點皮條都沒有。

或許有人不能理解現行憲政體制的問題所在,簡單來說,現行總統在就職後,可以直接任命行政院長,無需立法院同意。換言之,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可以視為是總統的「擋箭牌」,因為如果施政成績不盡理想,那麼,要負起政治責任的,只有受總統任命,且必須向立法院負責的行政院長,而非總統本身。

與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最相近的俄羅斯,雖然在分類上也屬於「半總統制」下的「總統優先制」,但俄羅斯總統任命總理,仍然需要經過國會同意,差別在於俄羅斯總統可以提名同一人達三次,若三次都無法獲得國會同意,則總統可直接任命之,且國會必須解散重選。

而且依現行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若國會多數黨與總統是同一黨派,也就是所謂的「完全執政」,則總統更是「喊水會結凍」,因為不管總統也好、行政院長也罷,做得再糟糕、做的事情再荒謬,在國會席次優勢情況下,更可謂「予取予求」。相較之下,我們甚至可以說,台灣總統的權力恐怕比人稱「現代沙皇」的俄羅斯總統普丁還要大。

這正是為什麼《NOWnews今日新聞》無論如何都希望2020大選的總統候選人們,應該要對修憲這件事情,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在現行的憲政體制下,總統絕對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惟有總統候選人願意全力支持一部讓國家體制變得「權責相符」的憲法,那麼,憲法才有成功修訂的可能。

到目前為止,除由喜樂島支持的總統候選人呂秀蓮親自出席了修憲論壇外,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均以政務或選務繁忙為由,發表了書面聲明。

韓國瑜表示,他若當選總統,將每年定期赴立法院進行正式的國情報告,若涉及重大政策推動或重大變局時,也願不定期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另外,行政院長的任命,也會完全尊重立法院多數,邀請多數黨領袖擔任行政院院長。韓國瑜指出,我們的憲法雖然不完美,但是並非有缺點就一定要打掉重練。正是因為制度存在這些不完美,更考驗著政治人物的操守與對權力的克制。

現任總統蔡英文則是透過發言人表示,憲改最重要的,是要高度形成國民的共識,所以也一定要有充份的社會討論。她認為,要進行憲政改革,那在連任總統的第二個任期來做是「最適合的」,因為連任的總統,已經有充份的執政經驗,而修憲的結果又不涉及到本身的利益,沒有利害衝突,最適合主持修憲。若蔡英文連任以後,可以立即展開憲改的討論,引導社會共識來進行修憲的工程。

可以發現,藍綠雙方都對現行憲法的缺陷都有相當程度的認知,但都沒有明確指出針對這些缺陷的具體想法與做法。即使自承若當選連任後,會推動憲改的蔡英文,也絕口不提總統權責問題。

憲政改革任重道遠,《NOWnews今日新聞》的修憲論壇開了這個頭,但未來還需要每個中華民國的公民持續關心與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