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提出10天就入議程! 眾院外委會30日審《台北法案》

▲共和黨籍外委會亞太小組成員匡希恒(右)等人提出的眾院版《台北法案》,30 日進行審議。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共和黨籍外委會亞太小組成員匡希恒(右)等人提出的眾院版《台北法案》,30 日進行審議。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 月 25 日甫通過《台北法案》,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與另外 3 位參議員所提出,時值北京大動作奪取台灣友邦之際,旨在幫助台灣鞏固外交。而本月 18 日由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籍外委會亞太小組成員匡希恒( John Curtis )等國會議員推出的眾院版本,也已確定排入 30 日的議程,距離該版本被提出僅 10 天,相當「火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匡希恒 23 日出席眾院聽證會時曾表示,中國大陸在西半球的影響力不可小覷,並還持續遊說邦交國與台灣斷交;眾院《台北法案》內容,即是呼籲美國,針對與台灣斷交、改與北京建交的國家,降低與其在經濟,安全及外交方面的接觸,助台鞏固邦交。

據了解,該法案除了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行動,也呼籲美方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以簽訂經濟互惠、保障美國勞工、有利美國出口商的自由貿易協定( FTA )為目標。

眾院版《台北法案》全名「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 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與上個月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的版本並無多大不同。依據美國立法程序,在兩院負責委員會通過後,法案還須參眾全院通過、協調出一致版本,才會交由總統川普簽署。目前《台北法案》已排定於 30 日和其他 18 案同受審議。

▲眾院版《台北法案》將於 30 日審議。(圖/翻攝自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官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