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老兵卸甲!陸航UH-1H服役逾50年 今辦除役典禮

▲陸軍UH-1H直升機已於2018年底全除役。(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陸軍UH-1H直升機已於2018年底全除役。(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台中報導

陸軍UH-1H直升機服役超過40年後,隨著引進UH-60M黑鷹直升機,陸軍司令部於去(2018)年底將所有UH-1H除役。在立委要求下,陸軍司令部今(30)日在台中新社航特602旅為UH-1H辦理除役典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55年貝爾直升機公司(Bell Helicopter)以貝爾204型直升機贏得美國陸軍招標,獲得美軍正式採用並命名為UH-1。其中英文字母U代表通用(Utility),從運補作業到攻擊任務都可勝任。UH-1也是美軍批量生產的第一個搭載了渦輪軸發動機的直升機,貝爾直升機公司另起了一個綽號名為「Huey」(休伊)。

越戰期間,UH-1直升機不斷出現媒體的新聞畫面中,幾乎成為越戰美軍象徵。1965年底在德浪河谷戰鬥中,美軍UH-1直升機投送空騎師部隊與具備優勢兵力的北越部隊發生激戰,經過三天戰鬥後,北越軍主動撤退。這是美軍首次以UH-1直升機為作戰載具,被視為UH-1的成名之戰。梅爾吉勃遜主演的電影《勇士們》(We Were Soldiers)便是改編這段史實。

中華民國航發中心(後改制為漢翔公司)在1970年代與美國貝爾公司合作生產50架UH-1H直昇機,1976年完成全數118架UH-1H之生產作業,全數交由中華民國陸軍使用,國軍與軍事迷經常以「U機」稱呼UH-1。在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返台服役前,UH-1H除了肩負人員運輸任務外,還要肩負對地攻擊任務。

根據106年國防部預算書刊載,隨著UH-1H酬載能力銳減、導航精度不高、無預警與反制系統、夜視能力不佳等因素,無法遂行夜間支援任務及國土防衛作戰嚴峻戰場,因而以UH-60M黑鷹直升機取代。隨著引進黑鷹直升機,陸軍將部分堪用UH-1H直升機翻修後,轉送友邦,其餘除役的UH-1H直升機,移交國內各航技修護學校,作為教學用途。

UH-1H除役紀念活動,除有各種直升機的伴飛空中分列式、地面灑水禮等,向UH-1H致敬;取代UH-1H的陸航UH-60M黑鷹直升機在2017年底達成「初始作戰能力」,歷經22個月訓練及驗證,已具備「全作戰能力」,在UH-1H除役典禮當天,也將為黑鷹直升機舉辦成軍典禮。

▲陸軍UH-60M黑鷹直升機數量不足,因而決定添購30架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陸軍UH-60M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