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紅利有政府「掛保證」 學者:利潤還比存銀行高

▲新台幣兌美元2019年1月7日早盤衝破30.8元,升近1角。(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2019年1月7日早盤衝破30.8元,升近1角。(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日前公布,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創下新高。不過仍有不少人質疑,勞退基金未來會不會是「看得到吃不到」呢?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所長成之約今(30)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提到,勞退基金是由雇主提領勞工每月薪資6%存進個人帳戶,該帳戶是由勞工專屬,就算退休提領基金時有虧損,仍有政府保證的2年期定存利率,因此不用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之約指出,勞退新制跟勞保制度有很大差別,是由雇主提領勞工每月薪資6%存進個人帳戶,且再經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操作,以獲取更多利潤;而若是勞工60歲退休提領時帳戶有虧損,還是有政府保證收益(2年期定存利率,現為1.0541%),由中央補貼差額。

成之約認為,勞退的錢就明明白白地在帳戶裡頭,且還可能會隨著利滾利持續增加,因此有很多民眾屆齡退休仍不急著提領,畢竟存在勞退個人帳戶裡的利息可能還比銀行好。

至於勞工退休年齡越來越長是否會影響此制度,成之約強調,勞退基金有「政府掛保證」,事實上並不擔心未來會有太大問題;反而是勞保基金,未來規模與水位恐怕不足以填補空洞,比較會有破產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