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沙塵暴南下! 中南部23測站空品亮「橘燈」

▲受大陸沙塵暴影響,中南部今(31)日空氣品質不佳。圖為雲林斗六測站今日10時監測影像。(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受大陸沙塵暴影響,中南部今(31)日空氣品質不佳。圖為雲林斗六測站今日10時監測影像。(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今(31)日受30日東北風挾帶大陸沙塵影響台灣空氣品質,目前污染物影響已逐漸趨緩,但中南部由於位於下風處,大氣擴散條件稍差。根據環保署今日10時監測資料,南投以南至屏東有23個測站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指出,今日受3東北風挾帶大陸沙塵影響台灣空氣品質,目前污染物影響已逐漸趨緩,北部、竹苗地區PM2.5濃度約降至15至25微克/立方公尺;中部以南位於下風處,大氣擴散條件稍差,中部以南PM2.5濃度約30至50微克/立方公尺。

據環保署10時監測結果,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及離島地區多為「普通」等級,中部空品區內陸地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多為「橘色提醒」等級。

氣象局也指出,31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白天起各地境外污染影響可望逐漸減緩,北部、竹苗地區為迎風面,大氣擴散條件較佳,中、南部地區受地形因素限制,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污染物濃度仍有可能偏高;雲嘉南沿海地區風速較高,可能發生地表揚塵現象。

▲受大陸沙塵暴影響,中南部今(31)日空氣品質不佳。(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受大陸沙塵暴影響,中南部今(31)日空氣品質不佳。(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至於未來一週空品狀況,環保署預測, 11月1日至11月5日持續受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半部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較佳,中部以南位於下風處,須留意擴散不良,使污染物易累積;雲嘉南沿海地區因午後風速增強,短時間可能發生地表揚塵影響空氣品質。

環保署提醒,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民眾應注意防範;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