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旅行業責任險不夠 跟團出遊旅平險這樣保才對

▲旅平險。(圖/NOWnews資料照)
▲旅平險。(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進入年底,接下來要迎接新年,而且明年至少有4個以上的4天連假,也是規畫出國旅遊的好機會。不過,專家提醒,若參加旅行團,即便旅行社有提供免費的200萬意外死亡及10萬的意外醫療保障,但仍不夠,沒有海外突發疾病及海外緊急救助等保障,尤其若不幸在海外發生突發疾病,那是最花錢的,建議還是自己再加保旅平險,並附加海外突發疾病,補足保障缺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宏泰人壽網路投保平台保樂美經理田欣怡指出,一般來說,如果是跟團出國,旅行社依照觀光局規定必須替旅客投保所謂的「旅行業責任保險」,每位旅客僅有基本的身故與失能保障200萬及意外醫療保額10萬,萬一真的在旅遊途中發生事故,這些保障額度恐怕不夠用,而且要注意,意外醫療保障是針對「意外」產生的醫療行為,如果是疾病則不在此範圍內。

也就是說,萬一出車禍醫療有得賠,但是自己生病的醫療是沒得賠的,因此出國要研究行程又不確定送的旅平險保障是否完整,不如自己付錢挑選所需要的保障才是上上策。

雖然大家有聽說過如果在國外就醫,拿單據可以向健保署申請退費,但田欣怡提醒,大家都忽略了「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第3條的規定,必須是「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有於當地立刻就醫的急迫性,才會通過審查並核退費用,而且核退費用是有上限的。

因此,田欣怡建議大家出國旅遊還是加購旅平險比較好,因為國內的健保、醫療險及意外險的設計是針對台灣的醫療費用水平設計的,健保署針對國人在國外或大陸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每次門診971元,每次急診2937元,每日住院5271元,但國外的醫療體系不像台灣有健保支持,醫療費用非常昂貴,如果不幸在國外就醫,高額的住院、手術費用,甚至是需要醫療專機轉送等費用,不僅會超過健保、醫療險或意外險的給付額度,更可能不在給付範圍內。

此外,有些保險公司針對自費的保戶才有提供海外急難救助(醫療專機)等服務,有些保險公司是需要額外付費的,田欣怡提醒,投保前一定要看清楚,就算是有提供,但是各家公司提供的額度也不相同,在投保前也要多多注意保障內容以及附加的服務,才可以給旅途最周全的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