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流浪「片場」30年 奠安宮喜迎民俗村天上聖母回鑾

▲彰化縣長王惠美、北斗奠安宮主委陳在等人扶轎恭迎回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彰化縣長王惠美、北斗奠安宮主委陳在等人扶轎恭迎回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流浪「片場」30年,北斗奠安宮今(2)日舉辦回鑾盛會,天未亮,彰化縣長王惠美、北斗奠安宮主委陳在等人扶轎恭迎回鑾,媽祖在大批信徒簇擁下熱鬧起駕,宣告結束其流浪在外的生涯,完成彰化縣300年縣史,首次被冠上「片場媽」的媽祖神像,重回自己真正的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斗鎮奠安宮古廟30年前送給台灣民俗村,分靈媽祖托夢「想回家」,今天清晨媽祖踏上歸程,離開台灣民俗村後沿台一線南下,上午9點抵北斗鎮,北斗鎮民夾道歡迎;台灣民俗村媽祖坐的是8人合抬的小轎,就定位時,現場所有人持香祭拜,現場鞭炮聲此起彼落,響聲震天,接駕儀式完成後展開市區遶境,沿途店家和民眾擺設香案迎接,傍晚5時30分入廟。

▲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扶轎恭迎回鑾,媽祖在大批信徒簇擁下熱鬧起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30年後再回到北斗鎮,媽祖有上千人簇擁,接駕儀式在北斗、田尾交界的北勢寮橋登場,奠安宮袓廟的媽祖坐大轎出廟來到橋頭迎接,北斗鎮長李玄在、奠安宮主委陳在、前立法委員鄭汝芬、縣議員黃盛祿和李浩誠等地方頭人及信徒早已在橋頭等候接駕。

▲北斗奠安宮喜迎花壇民俗村天上聖母回鑾,陣頭表演展開遶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北斗奠安宮是北斗鎮重要的信仰中心,建廟至今兩百多年的歷史,庇佑大家,民國79年,由於奠安宮舊殿的老舊失修,幾經多次協調,當時管理委員會決議將舊奠安宮捐贈至台灣民俗村奉祀,經過約30年後,北斗地方人士積極向台灣民俗村爭取奠安宮舊殿回到北斗,最後達成共識,以北斗牛墟舊址的奠安宮停車場,作為祖廟的遷回地。

▲恭迎天上聖母系列活動中的「跟著媽祖走-萬人媽祖遶境活動」,鑾駕在北斗鎮展開遶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恭迎天上聖母系列活動中的「跟著媽祖走-萬人媽祖遶境活動」最為壯觀熱鬧,結合媽祖及北斗奠安宮歷史文化,規劃多采活動,有「憶起童玩去」、「時空穿越牆」、「福氣袋回家 DIY」等,晚上還有眾星雲集的祈福晚會活動,從白天到黑夜,虔心感受天上聖母的靈驗與庇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