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物副作用讓手腳趾頭「金包銀」 皮膚科醫生拯救他

▲黃老先生開心的說:「感謝邱醫師(左二)的治療;四年了,總算可以穿鞋子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4)
▲黃老先生開心的說:「感謝邱醫師(左二)的治療;四年了,總算可以穿鞋子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85歲老先生因肺腺癌,使用癌症標靶藥物治療後,全身出現皮膚乾燥等副作用,尤其出現化膿性肉芽腫,手腳指頭腫脹宛如「金包銀」且無法好好洗澡、穿鞋,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功能,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足滿收治一個月即有顯著改善,感謝她讓將近五年無法穿鞋的老人重新拾回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老先生說, 20隻手腳趾頭除了小拇指以外,另16隻都紅腫、潰瘍。(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4)

住在雲林縣的老農黃昭農說,能夠再穿上鞋子非常開心,並且感謝邱足滿醫師的醫術,特別捐贈一萬元紅包,要來幫助弱勢病患,邱足滿代表彰基社工部收下;邱足滿贈送黃老先生一雙新運動鞋並親自為他穿上,祝福黃老先生身體健康呷佰二。

年輕時從商的黃老先生,65歲退休後至今都未再抽菸,而且平日生活作息非常規律、飲食清淡,每天走路運動約2公里,喜愛至世界各國旅遊。2014年8月於雲林基督教醫院做胸腔X光檢查,發現左上肺葉有3.3公分腫瘤,立即轉介至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科做進一步檢查,確診為「肺腺癌」。

自費服用肺癌標靶藥物,一個月後腫瘤略縮小,並會診胸腔外科安排開刀;同年10月17日進行左上肺葉楔形切除手術,術後一個月檢驗,腫瘤指標仍偏高,所以開始長期每天服用標靶藥物。

黃老先生服用肺癌鏢靶藥物不久後,全身出現皮膚乾燥、皮疹、騷癢、腹瀉等副作用,黃老先生說:臉皮皮脂變得很厚,甚至爛豆子都長在頭皮裡,若形容「臭頭爛耳」也不為過。

在服用肺癌鏢靶藥物一年後,身體已經適應藥效,而副作用隨之漸漸減少,但之後卻伴隨最無法忍受及困擾的是,手腳趾頭共20隻同時連續性或輪流的出現化膿性肉芽腫,初期指甲縫紅腫、潰瘍、出血且疼痛,最嚴重曾經20隻手腳趾頭,除了小拇指以外有16隻都紅腫、潰瘍。

雙腳腳拇趾,穿上包頭皮鞋、窄版脫鞋,腳趾頭稍微頂到,就疼痛難耐天天「哀父叫母」,只能選擇穿寬大的鞋子。因化膿性肉芽腫不敢碰水,因傷口一旦碰水,加劇潰爛及出血,癒合變得更慢,手腳趾頭腫脹宛如「金包銀」。


▲黃老先生(左)捐贈一萬元紅包助弱勢病患;邱醫師代表彰基社工部收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4)

今年8月10日經由胸腔科蔡偉宏醫師介紹,表示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足滿有針對此族群患者提供有效的醫療,出乎意料的是才治療一個月即有顯著改善;黃老先生於9月7日回診時,特地穿上運動鞋給邱醫師看,並感謝她讓將近五年無法穿鞋的老人重新拾回信心,現在也漸漸的恢復走路運動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