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傾銷及損害國內生產 印度不肯入RCEP協議恐亂北京佈局

▲第 35 屆東協峰會及相關會議 11 月 2 日到 4 日登場。圖為 4 日登場的第3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高峰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第 35 屆東協峰會及相關會議 11 月 2 日到 4 日登場。圖為 4 日登場的第3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高峰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由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印度等國共同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 RCEP ), 4 日宣布完成協定中的 20 個章節及市場准入談判,將在 2020 年簽署,不過由於印度聲稱協定內容並未顧及印度擔憂的項目,故在當天宣布不加入協定,有分析指出,印度此舉可能擾亂了北京的區域佈局,特別現在正值美中貿易戰未歇的狀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東協成員國與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印度等,針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進行談判,隨後於 4 日發表聯合聲明,聲稱談判取得了一定的進展,未來區域合作將會在更開放的貿易及投資環境下進行,意味著關稅壁壘的大幅下降,並預計於 2020 年簽署;但出於關稅與貿易逆差等考量,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並未做出加入的決定。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為了符合印度農民、中小企業和奶農的利益,印度將繼續持守國家立場。聲明也指出,現有的 RCEP 協定形式,無法完全反映其基本精神和已同意的指引原則,也未充分解決印度重要的議題和疑慮;同時,印度農民、商人和各產業的代表皆參與這次的決定,而促使印度躍居全球第 3 大經濟體、提升印度購買力的勞工與消費者,當然也在印度政府的考量之內。

印度前國民大會黨主席拉胡爾甘地( Rahul Gandhi )亦在推特上聲稱,加入 RCEP 相關協議將使廉價商品充斥印度,從而導致數百萬的工作機會流失,並癱瘓印度經濟。不少印度人擔心加入 RCEP 後,將有大量低價的中國商品進入印度市場,以及來自紐澳等國的便宜乳製品,擴大本就不小的貿易逆差。





《今日印度》( India Today )引述不具名的印度政府人士指出,中國在 RCEP 高峰會中積極推動簽署 RCEP ,目的在於抗衡美中貿易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於今年 10 月出訪印度,呼籲兩國應在經濟、軍事等方面加強合作;然而,中印 2 國有長期未解的邊界問題,還有喀什米爾領土爭議,若真要實現「龍象共舞」的友好局面以創造雙贏,關乎國家核心利益與主權的敏感議題該如何解決,恐怕是包含中國在內的 RCEP 簽署國,在聲稱達到聯合共識前要深思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