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蕁麻疹癢到睡不著 中醫補血、透瘀熱有效改善

▲中醫師周書玉以補血、透瘀熱方式,有效改善惱人的蕁麻疹全身發癢症狀。(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醫師周書玉以補血、透瘀熱方式,有效改善惱人的蕁麻疹全身發癢症狀。(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蕁麻疹好發於夏、秋季節交替之際,一位45歲女性日前因蕁麻疹大發作,幾乎全身膚奇癢難耐,稍微一搔抓劃過就腫起大片膨疹,先到皮膚科就醫、服藥,但症狀僅稍稍減輕;之後求診中醫大新竹附醫,中醫科醫師周書玉以補血改善循環和透瘀熱的方式,成功改善舒緩症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書玉把脈、觀察舌象,發現患者明顯血虛、血液循環不好、瘀熱在體內,於是以血府逐瘀湯搭配散熱止癢中藥如蟬蛻、薄荷、苦參等治療,補血改善循環並發散瘀熱,經一週後,蕁麻疹發作範圍及紅癢程度明顯減輕。

惱人蕁麻疹癢到睡不著 中醫補血、透瘀熱有效改善 ▲中醫以血府逐瘀湯搭配散熱止癢中藥如蟬蛻、薄荷、苦參,補血改善循環並發散瘀熱。(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另一名46歲女性,自今年5月開始蕁麻疹,已看過多家西醫、中醫,每週仍需服用1-2顆抗組織胺,且夜晚皮膚癢到影響睡眠。患者特別提到蕁麻疹多好發於午後4、5點以及半夜3、5點;周書玉醫師根據患者身體濕熱的情況以及中醫時間醫學的觀念,午後3-5點氣血流到膀胱經,半夜3-5點氣血流注到肺經,以消風散為主方加引經藥如百合、桑白皮、柴胡桂枝湯等,經一週治療,患者表示發作頻率降低,夜癢程度也減輕,不再影響睡眠。

周書玉表示,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疾病,女性發生率又為男性兩倍,症狀為皮膚癢、起紅色斑塊,大約持續數小時到一天時間,症狀緩解後通常不留痕;常見誘發原因如感染、塵蟎、藥物或食物過敏,常見食物過敏原包括牛奶、蛋、堅果、花生、小麥製品、海鮮、芒果、奇異果、草莓等;有的人則是受到溫度變化、日曬、壓力、機械性刺激而誘發。

由於蕁麻疹在臨床上依然有許多人是不明原因的發作,中醫治療會根據每位患者不同的身體狀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當身體狀況改善,症狀自然能解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