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量稀疏直直落 中醫師解析禿頭成因

▲西醫在治療圓禿鬼剃頭時,多採用冷凍療法、局部注射或以類固醇擦頭皮、打類固醇針劑為主。(圖/ingimage)
▲西醫在治療圓禿鬼剃頭時,多採用冷凍療法、局部注射或以類固醇擦頭皮、打類固醇針劑為主。(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曾柏亨/台北報導

根據《國際旅遊評論網》日本分公司所進行的1份統計調查顯示,禿頭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捷克排名全世界第1,亞洲區則以日本居冠。中醫師陳瑞聲指出,禿頭又分為鬼剃頭、圓形禿、脂漏性(細菌感染)掉髮、雄性禿,皆在臨床上相當常見,根本原因可歸因為皮膚問題,脂漏性掉髮初期症狀多半不明顯;鬼剃頭則是急速落髮,嚴重者會整個頭髮掉光,連眉毛、腋毛、陰毛也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瑞聲解釋,鬼剃頭掉髮輕微者又稱圓形禿,臨床上表現多為硬幣般大小,1或多塊光溜溜的無毛區塊,小如米粒、大如5元10元銅板或大片的塊狀禿髮,不少人初期未察覺,是到美容院或理髮廳才被發現告知。圓形禿發生的掉髮區塊,用手按壓頭皮非常鬆軟且凹陷,主要是頭部皮膚血液循環不良,供應到毛母細胞的微血管與神經營養不足所導致。

醫學上認為導致鬼剃頭、圓形禿的成因,包括多次經染髮燙髮劑成分傷害頭皮,或因壓力、過量服用止痛劑、鎮定劑、解熱劑、肌肉鬆弛劑(常見於生理痛、頭痛、感冒喉嚨痛、肌肉痠痛、腫痛時使用的藥品成分中)、避孕藥及苦寒中草藥等藥物的影響,通常在服藥4個月後才會發生掉髮副作用。

西醫在治療圓禿鬼剃頭時,多採用冷凍療法、局部注射或以類固醇擦頭皮、打類固醇針劑為主,其他還包括擦生髮藥水、照光、雷射治療及局部免疫療法,落髮嚴重時,還會進一步使用全身性類固醇療法、免疫抑制藥物等。

圓形禿、鬼剃頭主要為皮膚軟弱無力導致落髮,中醫認為「肺經主皮毛,肺損則皮聚毛落」,肺經主氣,氣虛則身體血液循環不佳,血液中的含氧量不足,以致難以供應皮膚營養造成皮膚鬆軟。陳瑞聲表示,皮膚鬆軟凹陷大部分都是氣虛或體質虛寒的患者,中醫使用人參、黃耆等藥材補氣,併用當歸、鹿茸等溫補藥材促進血液運行,讓皮膚微血管及神經獲得充足養分,能改善體質、增強免疫能力,有助恢復全身皮膚彈性,當頭皮鬆軟問題改善後,長出的頭髮就更健康不易掉落。

臨床上常見的禿頭形式還包括脂漏性掉髮和雄性禿,很多掉髮者容易混淆。脂漏性掉髮是是指頭皮遭受細菌感染,在青少年時期就會發生,從入侵、發作掉髮到禿頭的過程,因油脂阻塞毛囊,頭皮容易搔癢,多由頭頂或前額開始掉髮,如果頭皮酸臭、發癢還選擇使用強效去油、去屑洗髮精等錯誤產品,將抑制掉髮無法新陳代謝,頭髮會愈長愈細;雄性禿來自體質和先天性遺傳,通常發生在28歲後,前額逐漸寬大、髮際線往後退,或頭頂上的頭髮越長越細,但並不會感覺搔癢。

陳瑞聲提醒,治療禿髮應找對病因,尤其是鬼剃頭,要想恢復皮膚彈性,中藥治療是最佳選擇,在治療期間患者應維持作息正常、不熬夜,多運動,針對體質虛寒或虛熱者,也應調理飲食才能有助於維護頭皮健康,改善落髮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