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發過敏恐影響消化及生長遲緩 醫師:把握三歲前預防

▲甘智仁醫師另外補充,以母乳哺餵的媽媽們也不需擔心或忌口,僅需避開自身有過敏的食物即可,其餘正常均衡攝取,更能讓寶寶獲得完整的母奶營養及保護力。(圖/甘智仁醫師提供)
▲甘智仁醫師另外補充,以母乳哺餵的媽媽們也不需擔心或忌口,僅需避開自身有過敏的食物即可,其餘正常均衡攝取,更能讓寶寶獲得完整的母奶營養及保護力。(圖/甘智仁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 綜合報導

寶寶半夜頻哭鬧,該如何有效安撫是新手爸媽們頭疼的課題之一,探討其中原因,除了肚子餓想喝奶以外,又以腸胃方面問題為最大宗。幼光診所院長-甘智仁醫師提醒,出現腸胃相關症狀,如腹脹、腹瀉、嘔吐等等,可能是過敏的初期徵兆,將造成食慾不振、營養吸收不良,家長萬萬不可誤以為時間過了自然就會好!若輕忽預防進而誘發過敏,後續將造成更多嚴重的症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把握三歲前防敏黃金期 遠離「過敏進行曲」

甘智仁醫師解釋,嬰幼兒時期的過敏症狀,若是以腸胃道表現,除上述症狀外,嚴重者還可能出現血便;除此之外,過敏症狀亦有可能出現於其他器官上,如皮膚、呼吸道(鼻子、氣管),進而發展成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在醫學上稱此為「過敏進行曲」,嚴重發作時甚至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保養。

三歲以前,不僅是寶寶成長的關鍵期,更是預防過敏的黃金時期,家長應好好把握、採取有效措施!甘智仁醫師分享曾在診間遇過腸胃道過敏的寶寶,因過敏影響了腸胃吸收能力,營養攝取不足的狀況下,在健檢時身高、體重都可能因此而停滯不前。建議爸媽們以「預防」為出發點,為寶寶打好健康體質,遠離過敏進行曲才是長遠之計。

1歲半以前 高達五成寶寶因牛奶蛋白和雞蛋誘發過敏

在預防過敏的工作上,甘智仁醫師提醒應從環境與飲食雙管齊下,一方面在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溼機、防蟎寢具,維持低過敏原環境;另一方面注重飲食,以母乳為優先哺餵,並鼓勵媽媽哺餵母乳至寶寶四到六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以充分讓寶寶吸收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維他命成分及豐富營養素,達到預防過敏的效果。

甘智仁醫師另外補充,以母乳哺餵的媽媽們也不需擔心或忌口,僅需避開自身有過敏的食物即可,其餘正常均衡攝取,更能讓寶寶獲得完整的母奶營養及保護力。寶寶一歲後,若媽媽母乳量不足或須返回職場工作,挑選銜接的配方奶亦須謹慎,研究顯示,1歲半以前,因牛奶蛋白和雞蛋誘發過敏的寶寶高達五成,為避免開啟過敏開關,醫師建議可以使用「部分水解蛋白」來銜接。

精準水解技術切斷刺激原 培養腸胃耐受性

市面上各廠牌水解品牌雖多,但效果卻不盡相同。究竟家長們該如何挑選?為確保該品牌水解技術有效,甘智仁醫師建議首選經臨床實證過的大品牌,其擁有精準的水解技術,能夠找出易引起寶寶過敏的蛋白質片段,並進行切斷,或轉換為適合寶寶腸胃的溫和小分子,一步步培養寶寶腸胃耐受性,未來再接觸相同過敏原時,便不易產生過激的免疫反應。寶寶的健康不能等,及早做好充足的過敏預防準備,才能幫助寶寶有效打底健康基礎。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