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房媽過爐文物特展 斗南他里霧美學館展出

▲國家重要民俗的六房媽過爐,展出重千斤白鐵神轎等文物。(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11.10)
▲國家重要民俗的六房媽過爐,展出重千斤白鐵神轎等文物。(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11.10)

記者蘇榮泉、簡勇鵬/雲林報導

雲林縣國家重要民俗的六房媽過爐文物特展,自即日起至明(109)年2月2日,在斗南火車站前的他里霧生活美學館展出,引領民眾走入具有350年歷史的六房媽過爐的宗教文化資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傳承350年的「鬥陣五股來過爐」特展,述說六房媽神尊沒有固定廟宇奉祀,僅由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過溪股等五股共34庄頭輪流值年供奉,以致有些庄頭聚落一輪就要等上80年才能值年一次,如今年的108-109年輪值的斗南鎮新厝寮庄頭,距離上次輪值以等上25年了。

▲六房媽過爐文物特展在斗南他里霧生活美學館展出。(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11.10)

此項特展展出六房媽350年來的過爐珍貴歷史文、古物,如清末留存的六房媽執事牌,特殊祈福造型的重百斤白鐵神轎等文物,可讓曾參加過爐盛事的信眾,藉前往參觀時喚起記憶,回味當年參予六房媽過爐盛事的情境。

▲「鬥陣五股來過爐」特展,述說六房媽神尊沒有固定廟宇奉祀。(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11.10)

且主辦單位在特展期間的每逢週六、日固定時段,除有專人導覽解說外,現場還會安排過爐儀式遵循古禮的「擔花」、「擔燈」等特色體驗,讓民眾認識更多的六房媽過爐民俗特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