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保暖!淡水現入秋最低溫 西半部日夜溫差破10度

▲東北季風增強,中南部溫差達10度。(圖/NOWnews資料照)
▲東北季風增強,中南部溫差達10度。(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今(11)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雨,輻射冷卻影響下,清晨明顯偏涼,新竹以北地區大多為入秋以來的新低溫,其中最低溫是淡水的14.7度,中部以北及宜花低溫普遍約15到18度,沿海、空曠地區更略低一些,其他地區低溫約19至21度,白天由於東北季風減弱,雲量稀少,太陽輻射加熱,氣溫將明顯上升,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6至28度,中南部約29度左右,應注意西半部日夜溫差偏大,可達10度以上,早出晚歸的民眾請記得添加衣物以免受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這幾天的天氣非常的晴朗,不過早晚的輻射冷卻效應,讓清晨的低溫降得很低,今天清晨許多空曠地區降到13到16度,甚至有些地方掉到12度,這當中有的較低會是自動量測的測站,有些地方會是丘陵,或是較為空曠地區,如果以標準的測站還維持在16至17度間,但相對於上周,明顯早晚略涼一些,也建議您務必早晚穿著上要有所調整,不只有北部,中南部也要稍微留意。

彭啟明指出,不過白天的天氣很不錯,屬於秋高氣爽的舒適天,中午高溫可以接近27到30度間,很適合外出曬曬太陽,外出走走,預計這樣的好天氣各地都維持到周3,下一波變化會在周4,預期這周北方新的一波冷高壓發展南下,從中國的西北到東北又再度迎來一波降溫及大雪,這波是以較高緯度為主,尚未影響到長江以南,但周4、周五,預期有波冷空氣南下增強,也略有些水氣,預期略降溫,北東轉濕涼,中南部還是較穩定的天氣,而周末又再度轉為類似這幾天回溫但早晚較涼的舒適天氣。

彭啟明說,今年的第24號颱風娜克莉,過去六天在南海的緩慢發展,今天凌晨終於在越南南部登陸,預期很快會消散轉為熱帶性低氣壓。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仍有低壓在發展中,從發展條件來看,很有機會再發展成為颱風,但這時候大陸高壓的勢力已經相當鞏固,要直接接近台灣的機會較低,大家不用過於擔心。

在空氣品質方面受東北季風影響,風速稍增強,並可能挾帶微量境外污染物,中部以南位於下風處,風速仍較弱,擴散條件較差,清晨及夜間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宜蘭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為橘色等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