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檢驗智能化精準判讀病原 遠離敗血症降低死亡風險

▲奇美醫院微生物實驗室引進全台灣第一套BD「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以及影像掃描系統」,透過自動化設備及流程優化,將有機會更快取得檢驗結果,讓病人接受及時適當的治療,減輕痛苦。(攝影/林志遠)
▲奇美醫院微生物實驗室引進全台灣第一套BD「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以及影像掃描系統」,透過自動化設備及流程優化,將有機會更快取得檢驗結果,讓病人接受及時適當的治療,減輕痛苦。(攝影/林志遠)

健康傳媒 陳珍妮/台南報導

感染症是病人常見的住院原因之一,不管是皮膚傷口、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等,全身各處都可能被病菌侵襲,造成病人發燒及各種症狀。當細菌進入全身血液,甚至可能引發最嚴重的感染–敗血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國人去(107)年敗血症死亡率排名為第12名,而第3名的肺炎,也是因細菌感染且不能及時給予治療而造成死亡,在醫學發達的今天,仍造成不低的死亡率。

過去想檢驗致病菌相當費時,醫師必須先根據病況及其專業,給予病人經驗性抗生素治療,而致病菌種檢驗分秒必爭,「快還要更快」成為醫療團隊永不停止的挑戰。

奇美醫學中心108年5月引進「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以及影像掃描系統」,讓檢驗流程從傳統手工進階到高準確性、高效能標準自動化作業,朝智能化方向跨出了一大步。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表示,過去細菌菌種檢驗約需要花費1.5到2天,待「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以及影像掃描系統」上線後,透過自動化設備及流程優化,將有機會更快取得檢驗結果,讓病人接受及時適當的治療,減輕痛苦。

過去感染症患者細菌培養的檢體送至臨床病理科後,會由人工進行分離接種、送入溫箱培養、反覆觀察、挑選菌落、鑑定等工作。一連串的流程除了有相當耗費人力,所有檢驗的紀錄也無法永久留存的缺點外,若想透過人工分離接種得到高品質的單株菌落,人員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

奇美醫學中心病理中心臨床病理科技術主任詹坤振表示,「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以及影像掃描系統」上線後,其中的標本前處理系統,利用磁珠將檢體以標準一貫的動作,分離接種在培養皿上,可獲得比人工分離接種更多的單株菌落,同時減少需再次分離接種的機率,消除人為操作及人為因素的干擾,效能及準確度都能提升,得到檢驗結果所需的時間也能縮短。原本投注在高重複性工作的人力,可以有更好的利用。

而設備中類似立體停車場的培養皿儲存溫箱與影像掃描系統,讓菌落的生長可透過影像觀察,減去不必要的培養皿抽檢時間,還能提供更即時的、多方的、雲端的監控及操作。透過定時自動多層掃描完整擷取影像,培養過程將被完整記錄下來,與檢驗結果等紀錄將可完整保留累積下來,搭配人工智能演算,成為檢驗智能化的基礎。

▲奇美醫學中心導入全方位智能化設備,邁向微生物檢驗新紀元,今舉辦啟用典禮!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右3)與系統技術支持夥伴必帝公司總經理王明傑(左3)共同蓋金色手印留念。(攝影/林志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