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間運補船現身烏坵 海巡署漏夜押解返回金門偵處

▲陸籍鐵殼運補船出沒在烏坵海域,遭海巡署押回金門料羅碼頭偵處。(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陸籍鐵殼運補船出沒在烏坵海域,遭海巡署押回金門料羅碼頭偵處。(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海巡署艦隊分署巡防艇昨(10)日在烏坵海域,成功攔截一艘無船名大陸鐵殼船,因該船上滿載300噸柴油,疑似傳聞中的海上運補船,為截斷該海域大陸漁船之油料運補,連同船上5名陸籍漁工被漏夜押解返回料羅港偵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驅離烏坵海域非法越界捕魚之大陸漁船團,海巡署艦隊分署支援500噸級「金門艦」及「PP-10039艇」等1艦1艇,昨日中午12時許分別自臺中港及金門料羅港出航,分進合擊烏坵海域。

於當日下午16時許抵達該海域時,發現多艘大陸鐵殻船在大坵島南面0.5浬處併靠聚集,陸船見海巡艦艇開到紛紛加大俥逃離現場,我艦艇隨即鎖定1艘無船名運補船展開取締行動,該船雖一路蛇行逃避,最終還是被PP-10039艇緊追強靠,並由特勤隊幹員成功跳船登檢並壓制5名陸籍船員。

▲運補船船艙已被改造成油槽,並滿載300噸的柴油。(圖/蔡若喬攝, 2019.11.11)

▲金門海巡隊組主任彭宥淋表示,運補船除了賣柴油外,船上還兼販售各種民生必需品。(圖/蔡若喬攝, 2019.11.11)

金門海巡隊組主任彭宥淋表示,雖然該船外表破舊,但船艙卻已改被改造成油槽,並滿載300噸的柴油,根本就是一座海上加油站,平常該船只要駐留在風浪小、位置容易辨視的海域,陸漁船自動會上門加油,省去陸漁船返回港區補給的時間及油料。

彭宥淋說,類似的運補船除了賣柴油外,船上還兼販售柴、米、油、鹽等民生必需品,說它是陸方民間的運補船,真的一點也不為過;也因為靠著它們的後勤支援,陸漁船越界捕魚才會如此猖獗。

經初步清查,蕭姓船老大坦承在我國海域內為大陸漁船提供漁撈作業後勤補給,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事證明確,旋由PP-10039艇連夜押解返回料羅港偵處,「金門艦」則持續駐防烏坵,預防大陸漁船去而復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