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在彰化買房比桃竹負擔重 專家直指與此相關

▲彰化房價上漲,所得偏低,較桃園和新竹買房負擔重。(圖/信義房屋提供)
▲彰化房價上漲,所得偏低,較桃園和新竹買房負擔重。(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2019年第二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可看出雙北、桃園等房價負擔能力略低外,從統計表看出,彰化縣房價負擔能力低於桃園市和新竹,房市專家說,這與彰化縣收入所得較低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房屋企研室統計今年房價,彰化住宅單坪為13.2萬元,與桃園18.6萬元,新竹縣市的單坪均價20.7萬元相比都低,但彰化縣的房價所得比8.95倍,即負擔能力偏低,需9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得起房,不僅低於全國的8.79倍的平均數據,更比桃園7.35倍和新竹8.24倍都低。

從數據看出,在彰化買房比在桃園和新竹還痛苦,其中原因是低所得導致,信義房屋企研室不動產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雖然彰化部分區域房價偏低,市區房價與桃園和新竹相當,但由於彰化所得偏低,和竹科薪水相比差距大,才會造成房價所得比較低。

另外原因則是彰化房價近年上漲不少,觀察實價登錄數據,彰化市近6年平均房價上漲3成,近期推出的新成屋單價更衝上2字頭。信義房屋彰化三民店店長巫忠穎表示,彰化市區因土地稀缺,屋齡普遍較高,近年更因地價上揚,導致透天價漲,新透天多要價1700-2000萬元,所以不少建商紛紛試水溫,改推大樓、華廈,因屋齡新及稀有性,新成屋成交單價多落在2字頭,如果想要購買3房、室內22坪左右,含車位總價都得要約800-1000萬元才能買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