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參選總統談憲政體制 宋楚瑜:台灣應變成內閣制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13)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13)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在記者會中,宋楚瑜明確表示他對現行憲政體制的看法,並公開表示,中華民國應由現行的雙首長制,轉變成內閣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參選記者會中,除前述內閣制的訴求外,宋楚瑜在憲政體制部分,明確提出幾點訴求,包括將成年下修至18歲、降低政黨票門檻、提高不分區立委席次比例、降低政黨獲得補助款的標準等等。

事實上,從《NOWnews今日新聞》啟動修憲論壇以來,就有不少政界人物提出憲政體制應該轉變為內閣制,擺脫傳統的「強人政治」,讓台灣可以真正回到「政黨政治」。但到目前為止,僅有前副總統呂秀蓮及前省長宋楚瑜明確表態,希望將台灣由現行的「雙首長制」轉變為「內閣制」。

另外,目前國內政壇比較有共識的修憲方向,則是將公民成年的年齡限制,由現行的20歲下修為18歲。宋楚瑜認為,這樣的修憲方向,可以讓年輕世代早日負起承先啟後的社會公民責任。

至於在國會改革方面,宋楚瑜也提出包括降低政黨票門檻、提高不分區立委席次比例,以及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等訴求。

以目前立法院的席次比例來看,不分區立委席次僅有34席,占總立委席次113席的三成。但從憲政體制的角度來看,區域立委多少會受到選區的利益及人情世故影響,未必能夠站在國家整體的利益去考量法律的制訂與修訂,提高不分區立委席次,將有助於國會比較不受利益團體影響。

另一方面,近年國內出現不少小黨,若依現行政黨得票率須達到5%的門檻來看,小黨很難在國會中占有一席之地,降低此一門檻的建議,也的確值得思考。而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的建議,則是讓小黨更能在不受財務狀況影響的前提下安心問政。

整體來說,宋楚瑜對憲政體制的建議與想法,相較於藍綠兩黨的總統候選人,明顯地更為明確,至於是否能夠獲得民眾的青睞,則要看明年1月11日的總統與立委大選結果而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