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聯會通過臨時動議 在港台生返國就學辦法曝光

▲香港示威潮越演越烈,戰場已擴散至大學校園。圖為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示威潮越演越烈,戰場已擴散至大學校園。圖為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行動情勢高漲,示威者與警方衝突也進入大學校園。招聯會今(14)日公布在港台生回台就學相關辦法,各大學將以外加名額方式專案辦理,提供學生課堂旁聽、隨班附讀、研修學分,並接續下學期轉學回台、返國升學等銜接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協助在港台生回台就學的後續事宜,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在今天召開的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通過了教育部高教司所提的臨時動議,依據「重大災害地區學生升學優待辦法」,將比照日本311地震時的模式,以外加名額方式專案辦理,提供學生課堂旁聽、隨班附讀、研修學分,並接續下學期轉學回台、返國升學等銜接措施。

招聯會執秘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對於要留台的學生,有日本311地震以及八仙塵暴的處理前例,未來學生先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初審過後才會送到各大學審查,可能有書審、面試等方式,教育部會設定一定志願數、界定災害範圍及提出申請的時間,有關招生、標準將回到學校討論,轉學回台灣之後修課、採認學分等,依照台灣的大學畢業條件。

而規劃未來仍要返港繼續完成學業的學生,大學也很樂意在這段時間內提供旁聽、交換學生的交流措施,彌補空窗期學習不至於中斷,不過,在台若有修習學分未來返港後,學分的採認等,還是要依照香港的大學畢業規定處理。

討論過程中有大學希望除了外加名額外,還可以使用學校未使用的招生缺額,不過,由於是以各學制外加1%名額的方式辦理,評估已經足夠。

根據陸委會初步統計,目前的在港台生約1021人,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城市、理工、科技大學等校都有台灣學生陸續返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