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警小腿中箭、遭鋼珠攻擊 警方警告將使用致命性武器

▲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圖/翻攝自《香港 01 》/羅國輝攝)
▲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圖/翻攝自《香港 01 》/羅國輝攝)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今日( 17 )上午,香港警方與示威者於香港理工大學周圍、校園內對峙,防暴警察多次往校園方向發射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驅離示威民眾。路障後的示威民眾則是以汽油彈、弓箭反擊警方。市徽活動延續至下午,傳出有警員小腿中箭、鋼珠射入面罩,多名記者在混亂中受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方表示,示威者非法堵路並投擲汽油彈造成威脅,多次警告無效後,使用催淚彈及武力驅散示威民眾。警方於下午 1 點 30 分左右,呼籲理大周邊在場記者離開,否則後果將自行負責。

下午 1 點 45 分左右,警方出動兩台鋭武車(裝甲車),鋭武車於理大周邊道路柯士甸道及漆咸道南撞破路障向前推進,後跟隨兩台水炮車,於漆咸道南向理大校園校舍( A Core )噴灑藍色水劑和胡椒催淚水劑,而示威者向鋭武車投擲汽油彈阻止其推進,後鋭武車頂燃燒,退回柯士甸道。

▲澳洲自由工作記者於採訪過程中被汽油彈燒傷。(圖/翻攝自《香港 01 》/張美華攝)

▲示威者向鋭武車(裝甲車)偷擲汽油彈。(圖/翻攝自理大校園電台)

▲防暴警察持槍與示威民眾對峙。(圖/翻攝自《香港 01 》/羅國輝攝)

下午 2 點 30 分左右,傳出有傳媒聯繫隊警員小腿中箭,後一名防暴警察在柯士甸道及漆咸道遭鋼珠及中面罩。警方表示該名中箭隊員當時位於理大校園 30 公尺外,正在進行聯絡工作。後中箭警員被送往廣華醫院醫治,病房外頭有數位防暴警察戒備,而遭鋼珠集中面罩的警察並未受傷。

▲警方傳媒聯繫隊員小腿中箭。(圖/翻攝自香港警方)

據《香港 01 》報導,警方表示「暴徒在理工大學附近,持續以致命武器,包括磚頭、汽油彈、弓箭及鋼珠等,攻擊警方防線」並表示,示威者使用彈叉(彈弓)向警察投擲硬物、汽油彈會對在場人是造成生命安全。後警方於理大防線發出警告,呼籲示威者勿再使用弓箭,否則將使用致命性武器。

據理大學生編報委員會即時訊息,警方於下午 4 點施放多枚催淚彈,其中數枚射入校園,打破校舍玻璃落在三樓平台上。後於 4 點 50 分左右,水炮車再次於漆咸道南推進,然水柱並未波及示威者,反而射中前方記者。

▲警方再次出動水炮車。(圖/翻攝自理大學生編報委員會)

香港警方對此提出警告,稱理工大學一帶的暴力行為已達暴亂程度,呼籲學校周邊在場人士迅速離開,並表示任何留守、協助示威者的人將可能涉及觸犯暴動罪。由於大量記者於校園進行採訪,警方重申在場記者需留意自身安全,不要妨礙警方的執法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