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最怕心肌梗塞 醫師:一招就能在家自我檢測

▲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檢查發現是心臟小洞在作怪(圖非當事人)。(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檢查發現是心臟小洞在作怪(圖非當事人)。(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秋冬的天氣變化大,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是這時候的好發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想要及早做好預防,基隆長庚外科醫師江坤俊建議,可以採用「上下樓梯」的方式,來自我檢測心肺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坤俊表示,找一個約100公尺長的階梯,每次以30分鐘為主來回上下樓梯,透過樓梯訓練大腿爬坡的力量及心肺功能,但膝蓋受傷的人要特別小心,建議改成側面下樓梯,以免發生意外。另外要訓練肌力,可以採「變速走路」進行訓練,利用快、慢速間歇式交替行走,有些許吃力感覺即可,這樣持續四到六個月,每周三到四次,一旦肌力提升,肌肉所需能量增加,氧氣的需求量也會相對增加,對提升心肺功能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秋冬關節的血液循環變差,膝蓋出現痠軟症狀的患者也會增加,骨科醫師蔡凱宙建議,秋冬運動要更注意腳的伸展,平時也要保養腳跟膝蓋,如果沒有足夠的保暖跟伸展,就會造成肌肉痠痛。

蔡凱宙還說,許多人認為爬山、路跑都很容易傷膝蓋,爬山後更是常會出現腳痠痛的現象,蔡凱宙表示,那只是肌肉的痠痛,而膝蓋出現磨損問題,通常與老化有關,肌肉練得強健之後,走路不但不會痠痛,還有助於穩定膝蓋和減少十字韌帶受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