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於斯為/笨蛋,問題在社會觀感不是派系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反彈聲浪,黨主席吳敦義與支持者當眾緊抱痛哭。(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反彈聲浪,黨主席吳敦義與支持者當眾緊抱痛哭。(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文 / 於斯為

於斯為/大學講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發外界抨擊,有人以宮廷內鬥,甚至以派系鬥爭來看,這講法不是外行,就是刻意要替吳敦義開脫,企圖轉移焦點。提名不分區名單固然是黨主席的權力,但這份名單是要贏得一般民眾的認同,不是派系,是要給外界看到國民黨意圖振作、展現高度的一面,僅而拉抬韓國瑜的選情,及政黨票,不是滿足黨內任一派系或是某個人的權力慾望。

所以有所謂的資深媒體人或政論名嘴,刻意將不分區名嘴導向是派系爭鬥,根本是腦袋有問題,不了解內情。有人說,連勝文近期屢屢提出不平之鳴,呼籲黨中央要三思,結果所謂的「連系人馬」中常委李德維最後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批評是有私心,這根本是胡說八道。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可見對國民黨內部生態毫無所悉。

明眼人都清楚,李德維並非「連系人馬」,也非連系推薦人選,李德維更早在黨主席選舉前就是全力支持吳敦義,已是「挺吳派中常委」,有心人士刻意操作派系,才真是心態可議。連勝文一直以來強調的是,希望有年輕人的聲音,能夠有專業性的代表人物,結果不分區名單平均年齡56歲,更是缺乏新血進入,這是連勝文在乎的,跟甚麼連系人馬毫無干係。

何況,名單提出後,不只連勝文,包括郝龍斌、韓國瑜、周錫瑋、林明溱、黃敏惠等多位藍營人士及縣市首長都提出批評與建言,難道他們都是派系?都是為了私心?都因為有推薦人選沒有上榜而不滿嗎?這樣的說法實在太過狹隘,也難怪國民黨會被批評是毫無檢討反思能力。

根據媒體最新民調,國民黨與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支持度都是29%。然而,該媒體9月民調,未區分不分區及區域立委投票意願,當時有44%選民選擇支持藍綠兩大政黨,其中有59%選民想投國民黨,29%則投給民進黨,兩黨支持率差距甚大。

2個月後,在國、民兩黨公布不分區名單後,都獲29%的選民青睞,意外打成平手,可見不分區立委名單對國民黨傷害最大。

試問,民調都顯示外界都無法接受國民黨不分區的名單時,部分人士還要執迷不悟導向是派系爭執嗎?甚至點名黨內青壯派反映基層聲音?真的本末倒置、離譜至極。

誰提的名單誰就要負責到底,不要亂扯一堆,把不分區名單變成攻擊黨內的工具。關鍵是,最後投票的是選民,不是派系,買不買單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