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來吧!新住民二代可愛動物繪本

家融從小對動物有濃厚的興趣,有一次聽到同學分享綠蠵龜和馬來貘的演講,讓他萌發了對綠蠵龜的濃濃好奇心。(圖/移民署提供)
家融從小對動物有濃厚的興趣,有一次聽到同學分享綠蠵龜和馬來貘的演講,讓他萌發了對綠蠵龜的濃濃好奇心。(圖/移民署提供)

四方報/ 綜合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辦理的「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第五年,今年獲選者為來自高雄市立左營國中一年級的黃家融同學,母親為馬來西亞的新住民。家融從小對動物有濃厚的興趣,有一次聽到同學分享綠蠵龜和馬來貘的演講,讓他萌發了對綠蠵龜的濃濃好奇心。

今年獲選者為來自高雄市立左營國中一年級的黃家融同學,母親為馬來西亞的新住民。(圖/移民署提供)

因而希望能前往母親家鄉探查馬來西亞特有種動物及綠蠵龜,他在台灣先做了充足準備。家融與媽媽先行前往台灣海龜覓食地小琉球觀察綠蠵龜,並且蒐集海龜簡報、參加環境保育等活動;馬來西亞方面,他更主動聯繫馬來西亞烏龜保育協會(Turtle Conservation Society of Malaysia)創辦人曾碧玉博士聯繫,希望回馬來西亞期間能至協會參訪。

據悉,家融同學的馬來西亞之旅收穫豐富,除了親身體驗河龜野放、目睹烏龜產卵至孵化的過程,亦前往Pantai Mak Nik海邊淨灘。和馬來西亞的外公外婆聊天時,將跟烏龜有關的台灣文化分享給親屬知道,像是元宵節時象徵乞求平安的「乞龜文化」、製作傳統小點「紅片龜」和「紅龜糕」。



家融同學的成果報告更讓評審十分喜愛,獲得優選之外,陳宗彥政務次長在成果發表會上頒發新臺幣5,000元禮券。(圖/移民署提供)


最後,他利用在馬來西亞期間學會單字手繪「馬華動物字典」及「馬來西亞原生種動物繪本」,回國後與同學分享,傳遞減塑愛地球的觀念。

家融同學的成果報告更讓評審十分喜愛,獲得優選之外,陳宗彥政務次長在成果發表會上頒發新臺幣5,000元禮券。

最後,他利用在馬來西亞期間學會單字手繪「馬華動物字典」及「馬來西亞原生種動物繪本」,回國後與同學分享,傳遞減塑愛地球的觀念。(圖/移民署提供)


目前,海外培力計畫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回鄉探索的機會,迄今已有979人參與,協助國小五年級以上的新住民子女有機會認識自己家人的出生地。明(109)年計畫將持續辦理,寒假梯次將於108年11月25日(星期一)報名截止,暑假梯次預計自109年2月中旬開始報名。

延伸閱讀:更多相關新聞,請看四方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