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這裡房客愛租空屋 連冷氣都自己裝

▲日本房客不喜歡使用他人物品,所以偏愛承租空屋,並會自備傢俱、家電。(圖/東京信義提供)
▲日本房客不喜歡使用他人物品,所以偏愛承租空屋,並會自備傢俱、家電。(圖/東京信義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與台灣租賃習慣非常不同,台灣人租屋喜歡一卡皮箱入住,日本房客則偏愛承租空屋,信義房屋物業管理株式會社賃貸管理課課長李逸玲表示,由於風俗民情的緣故,日本人不喜歡使用他人物品,所以多選擇租空屋,並會自備傢俱、家電,還曾遇過有人連冷氣也自己安裝,退租時再拆下帶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住宅租賃市場蓬勃發展、制度完善,《租賃住宅紛爭防治條例》還明列出修繕範圍,李逸玲舉例,如因西曬、冰箱熱氣,導致壁紙變色,或傢俱正常使用下造成的地板凹陷,均由房東負責維修,甚至租客自行安裝的冷氣,因被認定是生活必需品,冷氣拆下後的維修孔、裝修痕跡,也是由房東負責修繕。

李逸玲進一步表示,日本屋主一般都會委託第三方機制「租賃管理公司」來代管房子,房客退租時,該公司會找專家鑑定屋況,依照《租賃住宅紛爭防治條例》相關規範,判定該由屋主或房客繳納修繕費用,如果是自然毀損會由房東繳納修繕費用,對房客來說相對有保障,比較不會有藉著屋況瑕疵亂扣押金的情況,減少糾紛發生。

此外,日本租屋法令相當保護房客,李逸玲指出,例如《借家借地法》就是房客保護主義,房東不能任意調漲租金;「普通賃貸借契約」則是於2年租約期滿時,房客擁有優先續約權,屋主不得擅自請房客退租、不能亂漲租金;還有若遇上惡質租賃管理公司及屋主,無故不退回押金,可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訴,而日本政府立場以房客為優先考量,因此通常贏面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