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返校》導演徐漢強「惡搞」課本 搞笑因子爆表

▲徐漢強執導第一部劇情長片《返校》,奪下最佳新導演獎。(圖/記者林柏年攝)
▲徐漢強執導第一部劇情長片《返校》,奪下最佳新導演獎。(圖/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翁新涵 / 台北報導

從電影《返校》認識徐漢強導演,可能會以為他本人很嚴肅,但其實完全出乎你意料之外,真正的他,反而更像他前一支VR作品《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片中展現的奇幻幽默風格,這才真的有徐漢強的影子,難怪他一拍完《返校》,就嚷嚷著下一部要拍輕鬆幽默的電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徐漢強導演的血液裏頭,可是深藏著搞笑因子,從他一談到唸書的時候,惡搞國文課本的過程,臉上笑容就沒停過,沾沾自喜的模樣,實在很難跟《返校》聯想在一塊兒。

他說:「我從小就喜歡說惡搞的故事,讓人家笑的故事,譬如說在學校,每個學期的國文課本,我都會自己把它畫成一個漫畫版,然後去惡搞裡面的劇情。印象比較深的是朱自清的《背影》,類似這種有情節的小說式課文,我都會想說怎麼改編成漫畫,然後把它改編得比較好笑,畫到班上的同學都愛看!曾經有一度,我以為自己會往漫畫方向發展,可惜一直沒有認真學過。」

▲不知道如果《背影》變成搞笑版故事,徐漢強(右)會怎麼拍攝。(圖/牽猴子) ▲不知道如果《背影》變成搞笑版故事,徐漢強(右)會怎麼拍攝。(圖/牽猴子)

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漫畫版《背影》故事?

「《背影》是一段很感人的父子送別故事,兒子看著爸爸蹣跚的背影覺得難過,然後我就會惡搞成:爸爸去買橘子然後跟人家討價還價,最後變成自己在旁邊擺個攤子賣橘子,跟原本賣橘子的老闆競爭,故事就這樣走偏了,然後爸爸拿著橘子回來的時候,被火車撞了,但人沒事火車卻壞掉了,就是像這樣很白癡的情節。」

徐漢強導演坦承,自己每天都在想這種惡搞故事,所以他拍《返校》的時候,私下還挺痛苦的,因為沒辦法在片中玩這一塊,感覺比較辛苦,而且他在拍攝期間,居然真想過一些好笑的點子,可惜因為電影類型的關係,沒能好好運用進去,但當記者詢問有哪些好笑的點子時,導演又以「忘記了」來推託,看來他並不想破壞《返校》在大家心目中的印象。

▲徐漢強導演的血液裡有搞笑因子。(圖/記者林柏年攝) ▲徐漢強導演的血液裡有搞笑因子。(圖/記者林柏年攝)

提到如何跟《返校》結緣,其實也跟徐漢強導演私底下輕鬆的一面有關,從小就愛玩遊戲的他,打從一開始拍片,內容就跟遊戲相關,包括《第十五伺服器》、《請登入線實》、《匿名遊戲》等,而且他平時還會幫遊戲公司做一些廣告,因此相當熟悉遊戲的運作方式以及說故事的方式,難怪遊戲改編的《返校》會找上他。

徐漢強談得雲淡風輕,他說一開始是《返校》監製找他談別的案子,討論討論著,就討論到《返校》,試探問他有沒有玩過這個遊戲,接著就問他想不想拍,讓他相當驚訝,怎麼這個他最喜歡的遊戲,拍成電影會落在他身上?

不過,徐漢強導演並沒有因此沾沾自喜,反而誠惶誠恐在心裡喊著:「天呀!我一定要準備好,我不能看它被搞砸,這是一份很艱鉅的工作。」就是這麼一個信念,就像大家看到的,《返校》成為今年最賣座的國片,但導演也表示,其實拍完後因為時間太長,有很多角色的戲分被刪剪掉,滿可惜的。至於會不會有導演版的《返校》?徐漢強非常肯定地說「不會有!」不過,他透露被剪掉的時間,大概有半個小時左右,而這被硬生生被剪掉30分鐘,內容究竟是什麼,實在令人好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