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孫榮富/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狼性」或「人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圖 / 國民黨提供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圖 / 國民黨提供 )

文 / 孫榮富

孫榮富/資深國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真不知道不分區立委的設計意義為何?從當前藍綠兩大陣營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不僅看不出來;而且令人失望、憤怒,一個黨是派系分贓、另一個黨則是私心自用,這兩大黨以為只要再登高一呼高喊團結就能騙到選票,這是將台灣的選民當作笨蛋耍嗎?

除了提名總統以外的另一件最重要大事,就是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提名,藍綠兩大陣營有的只是西方達爾文淘汰論的「弱肉強食」思維,完全缺乏中華文化品德的「濟弱扶傾」作為。難道,這就是藍綠兩大政黨的政黨價值嗎?難道,這就是藍綠兩大政黨對社會的承諾嗎?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日到了新竹與弱勢進行座談並紅了眼眶表示:「每個身障者都是我們的同胞,一定要照顧到,請大家放心,若當選保證一定會特別重視、照顧身心障礙朋友,最神聖的諾言!」

要知道,在台灣社會裡,身心障礙弱勢族群的人口數已經逼近120萬人,佔全台灣總人數比例接近5%!事實上,隨著台灣老齡社會的到來,在「未來」,不論是男人、女人、年輕人、老人、小朋友,社會上每個人的未來,都有可能處於一個身心障礙族群的弱勢地位。尤其,有身心障礙的婦女、原住民、老人家、南部民眾,更是弱勢中的弱勢。

從藍綠兩大陣營的不分區立委提名裡,只有權力的政治傲慢、不見弱勢的人道關懷,這難道是台灣人民要選擇的政黨嗎?從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上,可顯現出各黨所追求的「價值」。環顧當前各政黨陣營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裡,竟僅有國會政黨聯盟具有「身心障礙弱勢」的族群代表,可以算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不分區立委名單應該彰顯的是「人性」不是「狼性」。政治從事者就是應該要改善人們的生活,讓社會更加和諧與進步。台灣選民當然不是笨蛋!不會再寄望這藍綠兩大政黨會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相信有人性、聰明的台灣選民,二○二○這一次的政黨票,不會成為這些充滿狼性政客手裡的肉票,而且還要給藍綠兩大陣營一個狠狠的教訓。二○二○的新國會該讓藍綠不過半,不該成為是藍綠狼性政客們把持的國會,不是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