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中市府喊出1500萬人次 議員質疑太膨風

▲民進黨議員指出,台灣燈會市府預估后里展區有220萬人次、文心森林公園展區僅255萬人次,總計475萬人次,質疑,這是交通局太嚴謹,還是觀旅局太膨風呢? (圖/柳榮俊翻攝2019.11.19)
▲民進黨議員指出,台灣燈會市府預估后里展區有220萬人次、文心森林公園展區僅255萬人次,總計475萬人次,質疑,這是交通局太嚴謹,還是觀旅局太膨風呢? (圖/柳榮俊翻攝2019.11.1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9)進行交通地政質詢,民進黨議員江肇國、張家銨、邱素貞等人進行聯合質詢。議員江肇國表示,台中市府承辦2020台灣燈會以來,盧市長多次喊出1500萬賞燈人次、創造150億觀光產值,但與交通局「台灣燈會整體交通及疏運計畫」及「後續擴充期中報告書」的預估人數有巨大落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肇國指出,歷年台灣燈會展期多為13至17天,市府刻意提早點燈,將整個展期拉長到65天,但預估的賞燈人次1500萬和歷年燈會大同小異,沒有增加,顯然對自己主辦的燈會沒有信心。

江肇國表示,根據交通局交通疏運計畫推估后里展區平日10萬人、假日20萬人;文心森林公園展區平日3萬人、假日6萬人,65天展期兩園區總計僅475萬人次,與盧市長高喊的1500萬賞燈人潮相比,中間高達1000萬人次的落差是估算保守還是唱衰燈會?議員何敏誠也質疑,這是交通局太嚴謹,還是觀旅局太膨風呢?

另外,依目前的預估500萬人次計算,接駁花費已將近億元,如屆時賞燈人次真的能衝達1500萬人,運輸費用、接駁車輛、交通節點、志工人數的是否也要提升三倍?總預算預算五億的燈會,卻拿三億用在交通運輸,如此高的運輸成本更證明當初燈會選址的錯誤。

江肇國表示,2015年台灣燈會已在台中創下1375萬的高人次,之後歷屆燈會賞燈人次也都破千萬,盧市府若此次主辦僅達500萬人次不到,不但將是史上最冷清的燈會,更會是史上最丟臉!2020台灣燈會從台中取得主辦以來,市府跟中央不斷隔空交火,從經費補助到場地協調都砲打中央,不願攜手合作,而市府本身的幾項重要標案又發包不順利,現在看到連交通局都下修賞燈人次,更是令人替台灣燈會感到憂心。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表示,台中市曾承辦2003年及2015年羊年燈會,分別吸引640萬及1375萬參觀人潮,而2020台灣燈會由台中市三度主辦,后里園區主展區展期16天,文心森林公園副展區長達65天,整體舉辦時間較長,合理預估將吸引1500萬參觀人次。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參觀人次不等於交通疏運人次,兩者定義不同。交通疏運人次必須考量疏運接駁能量、場地、周邊交通環境等,並參考歷年燈會接駁經驗,專業評估後預估為500萬人次,交通局會妥善處理各項交通疏運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