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馬紹爾群島?外交部:馬國大選不涉外交關係

▲蔡英文總統曾於10月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曾於10月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我國南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18日舉行大選,目前仍在計票中。馬紹爾的選舉結果牽動美中在南太平洋的戰略佈局,外交部今(19)日表示,台馬外交關係並非此次馬國的選戰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馬外交關係並非此次馬國的選戰議題。馬紹爾群島為自由民主國家,馬國朝野在內政議題上有多元意見,但各黨派與台灣均保持友好的交往。

外交部指出,蔡英文曾於今年3月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馬紹爾總統海妮(Hilda Heine)則於10月來訪、馬國的國會議長凱迪(Kenneth Kedi)、多位部會首長等政要均曾於本年陸續訪問台灣;馬國的國會並通過友我決議,重申台馬邦誼穩固,此均足以證明台馬關係密切友好。

外交部表示,中國近來在太平洋擴張勢力猖獗,一貫以金錢誘惑及虛浮援助的技倆,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憂心及高度警惕。我國除將持續密切注意相關情勢、深化與友邦各領務的合作。

馬紹爾群島大選牽動美中太平洋角力

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位於美國夏威夷與澳洲中間,原為日本管轄地,美軍在二戰中佔領馬紹爾群島,殲滅島上8000名日軍,此後一直受到美國託管,直到1986年獨立,至今仍與美國關係密切。冷戰期間,美國曾在群島西北部的比基尼和埃克威托克兩面三島上進行過數十次核試驗,而瓜加林上也設有美軍飛彈基地,馬紹爾島上也有衛星通訊設備。

馬紹爾群島與美國簽訂「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維繫同盟關係。透過這起協約,華府以數十億美元援助金換得當地軍事與安全控制權,這項協約將在2023年到期。這項協議同時讓美軍享有進入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與帛琉領海與領空的專有權。

本次大選中,親美、友台的總統海妮政面對一群欲推動爭議性投資案的反對派領袖。這項投資案由中國投資人支持,試圖在島礁上設立特別行政區,海妮總統曾於去年11月表達反對,但是引發國會不信任投票,差點導致海妮政權垮台。

如果馬紹爾本次國會大選導致親美的政府下台,可能讓北京勢力更進一步伸入太平洋地區,危及美國在太平洋戰略優勢,也可能會牽動台馬21年的邦交關係。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在9月間相繼與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大陸建交。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軍派出特遣隊占領馬紹爾群島。(圖/美國海軍)

▲1944年美軍SBD俯衝式轟炸機對馬紹爾群島發動空襲。(圖/美國海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