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徐行/總統大選後,中國與台灣之間的新定位

▲民進黨籍的現任總統蔡英文若在 2020 年順利連任,兩岸關係勢必得重新調整。(圖/翻攝 Asia Experts Forum)
▲民進黨籍的現任總統蔡英文若在 2020 年順利連任,兩岸關係勢必得重新調整。(圖/翻攝 Asia Experts Forum)

文 / 蕭徐行

離總統大選結果揭曉還有50多天,但是看來蔡英文連任的機率很高,面對民進黨繼續執政四年,中國會採取更強烈的反制動作,還是重新思考兩岸政府的定位與關係,這將會是明年農曆新年後兩岸的新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未來四年的中台關係

中國真的會武統台灣嗎?這不是個應然面的問題,而是個實然面的問題;至少從香港持續了以半年的動亂來觀察,中國真的要統一香港就將會面對這麼大的阻力,那麼面對人口是香港3倍,面積大於香港數十倍又隔了個台灣海峽,背後又有美日兩國強力支援的台灣,北京當局可真要好好深思兩岸要怎麼相處了。

雖然中國深深希望韓國瑜能夠打敗蔡英文,重新掌握台灣的政權,這樣在中斷將近四年的兩岸關係才有可能再度回暖,持續搭上線;然而韓國瑜的言行在台灣內部受到多數民眾的質疑,加上民眾因為香港的動亂而仇視中國,這就讓一般人不喜歡親中的國民黨,再說這兩天國民黨因為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受到泛藍選民的責難,這都減損了國民黨光復台灣,入馬京城的機會。這樣局勢的發展,都讓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必須重新思考一個新的兩岸關係與互動模式;尤其國民黨在這次再次失敗後,能否在2024年再起,甚至黨會不會再分裂,都會成為一個無法預測的問題,因此這都要讓中國必須認清與面對一個「後國民黨時期」的兩岸關係,不能再以既有的統一與分離來定義現今的兩岸關係。

香港的啟示

香港反中運動發展至今已經半年,情勢的發展越來越激烈,每一次警方採取強烈的壓制手段就引起了香港激進分子更為暴力的反抗,傷亡流血已非特例,逐漸成了香港官民衝突的「新常態」,導致香港天天動亂,動亂更逐步升級,雖然許多人認為中共還沒有出手,解放軍還未出動鎮壓;然而,如果出動軍隊就真的可以消滅香港亂象,恢復法治與秩序,那麼中國為什麼拖了這麼久還不採取行動?

就政局的應然面來看,中國顯然不能只為了維護「一國兩制」的界線而任令香港社會繼續亂下去,尤其在香港政府與警方顯然越來越無力掌控香港局面之際,至少派出武警部隊進駐已成為中國必續面對與思考的問題;然而在實然面,首先,中國必須面對國際金融中心遭到毀滅之後,整個的國際金融與金融市場將承受多大的衝擊與打擊,這些震盪對於中國自身的金靜與金融發展將有多少的蝴蝶效應,就是必須深思的問題了,再說中國本身還是一個不夠開放與自由化的經濟體,有許多與自由經濟世界的連結都透過香港這個平台,如果香港經濟秩序毀了,中國能承受多大的震盪是要思考的問題。

其次,如果中國真的對於香港採取武力,別說目前遲無定案的中美貿易糾紛,外界接踵而來的政治指責與經濟制裁,必將使得中國總體經濟遭受損害。

再者,武力的介入加上戒嚴的實施也許可以解決了街頭的動亂狀態;但是港人仇中、恨中的情緒將根深蒂固,除非香港進入軍事長期戒嚴狀態,否則這樣的恨火還會再發,香港人的反中情結隨時會再造成街頭動亂,這將如同70年前台灣爆發的二二八事件,成為台灣人反中的永遠記憶。

中國與台灣的新定位

如果香港問題處理的政策要硬要軟的分寸這麼不好拿捏,讓香港成為中國的燙手山芋,那麼已經對峙了70年的中台關係,更非單單要武統這麼簡單的事情,尤其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然破功之後,台灣民眾對於所謂和平統一的統戰說詞更將敬鬼神而遠之。

總的來說,民進黨如果繼續執政就反映了台灣民眾不願意接受「一國兩制」,而且往「維持現狀」的與中國和平相處卻希望保持距離的關係發展。因此,中國將面臨要繼續封鎖台灣還是重新打開與台灣溝通之門的方向進行,如果要封鎖台灣,中國就必須面對美國的態度,終究台灣是美國防堵陸權進入太平洋與美國爭霸的重中之重,處理順台灣就要與中國越分越遠了,再說以香港動亂處理起來這麼棘手,中國真要攻打台灣所面臨的問題將更為複雜。

相對的,中國如果要重新打開與台灣的友誼之門勢必要面對與承認台灣的主體性意識問題,如果中國要的是「一中」,那麼「兩個中國」議題就必須為海峽兩岸共同面對,那麼兩岸關係乃至於中美台三角關係將要面臨重新調整與衝擊。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