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積極推「腦中風快打119送醫」 力縮南北醫療差距

▲ 腦中風,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位,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圖/shutterstock)
▲ 腦中風,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位,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圖/shutterstock)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腦中風,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位,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縱使如此,隨著醫學的進步,腦中風的救治目標不再只是爭取存活率,而是減少致殘、失能的比例。據台灣中風登錄資料庫顯示,第一次中風後一個月的失能比例超過六成,也就是說每3位中風患者在一個月後就有2位可能失能。腦中風不但影響個人,後續造成的失能問題更會增加社會、家庭負擔,每年光是花費在腦中風上的健保費用就超過30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何減少失能、致死的風險?安泰醫院神經內科李垂勳醫師表示,搶救腦中風就要與時間賽跑。據統計,腦中風患者每晚1分鐘送醫就加速腦部老化3.1週,一旦晚1小時送醫,大腦則老化3.6歲。千萬別小看分秒的差距,這些都深深影響患者日後復原是否能回到正常的重要關鍵。因此,腦中風搶救的關鍵在於能否於「最短時間」內獲得最完善的治療!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屏東縣醫療資源多集中在屏東市,南北狹長的地理位置,南端恆春半島包含恆春鎮、車城、滿州、牡丹鄉,居民就醫極度不便。以恆春鎮的墾丁大街為例,這裡的居民要到大醫院,最短得花上1小時26分鐘以上車程。但是,反觀台北市區,若以一位大安區居民為例,最短只需要6分鐘,便可抵達鄰近的大型醫院,就醫時間形成極大落差。

為了縮短屏東縣民送醫的時間,提升腦中風緊急救護品質,屏東縣衛生局已整合縣內14家急救責任醫院,更與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腦血管治療團隊合作,建立「高屏區醫療網腦血管雲端照會平台」,3年內靜脈血栓溶解、動脈內血栓移除個案數成長7倍,成功發揮緊急醫療效能。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林勳章醫師分享,日前一名64歲婦人,夜晚入睡後突然感到不適而驚醒,醒來後口齒不清,且單邊身體動彈不得。所幸,先生及時發現並撥打119,半小內即抵達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並透過腦中風量表(NIHSS,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troke Scale)進行患者的神經功能評估,當下患者的分數高達15分,分數越高,即表示神經受損越嚴重。當時患者於3小時內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後,出院時已下降至1分,目前恢復良好,能自主生活。

林勳章進一步說明,腦中風治療包含:靜脈血栓溶解、動脈內血栓移除。根據腦中風國際治療指引,缺血性中風患者於出現症狀後,最慢應於4.5小時內以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只要及時治療,則可降低失能風險,更有四成患者可望恢復正常。腦中風治療分秒必爭,透過各種方式縮短送醫時間,更是屏東縣府衛生局持續努力的目標。

除了專業醫護持續優化下,有鑑於屏東超過四分之一人口為60歲以上的腦中風高危險群,再加上屏東隔代教養的比例高,其中近8成的家庭主要照顧者皆為罹患三高的爺爺奶奶們。為落實腦中風衛教,今年屏東縣與台灣腦中風學會合作推廣「腦中風衛教-縣民問好計畫」,發動教育局、衛生局資源,將腦中風症狀辨別「舉手、微笑、說您好」的生活評估指標納入屏東縣逾200所國中、小學的健康教育資訊中,並透過聯絡簿同時增加家中長者的認知,讓腦中風的識別能力遍及各個家庭。期待在政府持續努力下,能縮短患者發病後送達醫院治療的時間,降低失能風險,並讓快速送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的比例能超越國際標準7%。

李醫師最後也提醒大家,近來日夜溫差大,民眾應多加注意,腦中風更為秋冬之際好發疾病,一旦發現家中長輩有單手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等症狀,謹記腦中風有藥醫,應快打119送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