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諮詢找無人 村里長願當長照尖兵

▲衛福部推動長照2.0計畫,衛福部選定在彰化醫院舉行,250多位與會的村里長們聽取宣導並回答問題以獲得認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19)
▲衛福部推動長照2.0計畫,衛福部選定在彰化醫院舉行,250多位與會的村里長們聽取宣導並回答問題以獲得認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衛福部推動長照2.0計畫,不少民眾仍不清楚可用的資源,衛福部因此展開「長照知能認證村里長授證」活動,彰化縣選定在彰化醫院舉行,250多位與會的村里長們聽取宣導並回答問題以獲得認證,彰化醫院長謝文淮說,希望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讓長者可以在地的、快樂的、安心的終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失智長者們在老師賴香芸的帶領下,唸著俗語或兒歌,身體隨之律動,流露出尋找快樂舊時光的眼眸,不時笑開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19)

彰化縣基層村里長他們還參觀彰化醫院失智據點及護理之家,看到失智長者玩遊戲唱兒歌,笑顏逐開,都期待長照福利越來越好。謝文淮強調,身處第一線的村里長將是長照服務的尖兵;村里長也表示會盡力照護轄內長輩。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長照知能認證村里長授證」在各縣市巡迴辦理,希望讓最基層的村里長了解長照2.0的所有服務,在遇到有長照需求及詢問,或是發掘到需要長照協助的家庭時,都能協助轉介,不管是安排住到住宿式長照機構或是日照中心,或是安排失智長者到失智據點,讓服務達到需要的角落。


▲透過跳動音符、手動藝術等課程,讓長者快樂地重塑失智後的生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19)

村里長們今天還參觀彰化醫院失智據點及護理之家,鹿港鎮草中里長王國書指出,失智據點對鄉下失智的長者很重要,他會廣向里民宣傳,讓年輕人白天可以安心去工作,不用擔心留在家中的失智長者;謝文淮指出,失智據點2年多來累積了很多經驗,透過跳動音符、手動藝術等課程,讓退縮在自己世界裡的長者和身邊的人建立新關係,快樂地重塑失智後的生活。

謝文淮強調,對於長照2.0的問題,衛福部設有1966專線,彰化醫院也以1966的分機做為專線,村里長和民眾都可撥打04-8298686轉1966諮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