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長輩 75歲以上高齡駕駛應定期換駕照

▲評估高齡長輩們是否仍適合駕駛車輛,以維護全體用路人的安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0)
▲評估高齡長輩們是否仍適合駕駛車輛,以維護全體用路人的安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最近經常發生高齡長者駕車,發生交通事故,甚至是撞死人事件,公路總局實施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已有2年之久,公路總局提醒,年滿75歲長者必須通過體檢和認知檢測,才能換領三年短期駕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監理站提醒年滿75歲的長輩,如有繼續駕駛汽機車量的需求者,應主動辦理高齡換照。(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0)

高齡駕駛時代來臨,但是交通事故頻傳,最近國內接連發生多起高齡者開車肇事事件,高齡老翁開著轎車,疑似誤將剎車踩成油門直接暴衝,造成車頭半毀,車輛零件散落一地。而一件又一件交通事故激起民眾關切,上了年紀還能開車嗎?

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近年來高齡者因交通事故死傷案件頻傳,依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統計,今年1至9月全縣車禍死亡案例,高齡者所占比例高達50%為歷年最高,根據彰化監理站的統計,自106年7月公路總局推動高齡換照制度開始至108年10月止仍有近4成長者未換照。


▲彰化監理站提醒年滿75歲的長輩,如無駕駛需求的話,也應將駕照繳回監理單位。(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0)

公路總局臺中區監理所彰化監理站提醒年滿75歲的長輩,如有繼續駕駛汽機車量的需求者,應主動辦理高齡換照,如無駕駛需求的話,也應將駕照繳回監理單位,共同來維護大眾行的安全。

彰化監理站長王顯文指出,高齡換照制度並不是為了剝奪高齡者開車、騎車的權利,而是透過基本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以開車或騎車所必須仰賴的高度注意力、判斷力及記憶力,評估高齡長輩們是否仍適合駕駛車輛,以維護全體用路人的安全,同時也針對不再駕車的長輩,鼓勵主動繳回駕照,讓駕籍資料管理更臻正確。

彰化監理站第三股股長范智超表示,辦理檢測換照需準備身分證、駕照及1吋照片4張,體檢費用依各醫院規定,請長輩或家人儘早辦理。若無駕駛需求之長輩,可填寫自願註銷駕照申請書及附身份證影本,郵寄至彰化監理站第二股收辦理駕照繳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