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價勝「前朝」 葉匡時:韓市長請假團隊螺絲鎖更緊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強調,市政的運作並不受市長請假而有所影響,市政的螺絲反而鎖更緊。(圖/記者郭俊暉攝)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強調,市政的運作並不受市長請假而有所影響,市政的螺絲反而鎖更緊。(圖/記者郭俊暉攝)

記者郭俊暉、陳志仁/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請假三個月參加2020的總統大選,市政的運作是否受影響,也備受關注;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強調,韓市長事先已將市政工作充分授權給三位副市長,三位副市長也都有行政經驗,會落實、執行韓市長的施政理念與承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匡時認為,台灣各地的選舉太頻繁,讓政策難以延續、政策買票的情況更頻繁,這是一般性的問題,其次要讓高雄人知道市政還是做得非常好,這就是他們三位副市長的責任;因此,高雄市政的運作並不受市長請假而有所影響,市政的螺絲反而鎖更緊,且企業對市府團隊的滿意度,應該是比前朝還要高。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與《N0Wnews今日新聞》的董事長黃群仁,就高雄市的未來發展交換意見。(圖/記者郭俊暉攝)

葉匡時表示,市府團隊目前陸續兌現韓市長對選民的承諾,尤其韓市長非常關心年輕人在高雄市的發展,例如青年創業、青年局業務推展、雙語教育及增加社會住宅、公托、幼兒園;至於小市民生活點點滴滴的方面,包括路平、燈亮、水溝通,看似很簡單,其實需要很大的耐心去執行。

葉匡時說,韓市長上任時認為高雄的赤字嚴重,但非法定社福支出的部分不可節省,因此只能從其他的方面來節約;而如何讓高雄發大財?葉匡時指出,將朝活化資產、招商引資、服務到位的方向,包括土地BOT、設定地上權、盤點其他的開發,並協助解決台商有關土地、勞工短缺的問題,及空汙的管制。

至於如何讓國外企業更注意到高雄市?葉匡時回應,北部有桃園機場,跟國際接軌比較容易,但高雄小港機場不是24小時,這對高雄的發展傷害比較大,認為若能說服小港機場旁的民眾、給予一些回饋,將小港機場的宵禁時間縮短一些將有助益;另高雄市的觀光局、經發局不能只在台灣招商,有的時候需要走出台灣。

葉匡時指出,高雄需要一個比較大的都更,讓城市的風貌改變,就算是蛋黃區的前鎮區,還是有很多街道房舍真的很老舊、髒亂,因此將一塊塊的來整理,比如讓機車退出人行道,慢慢來改變違規停車的風氣;期盼未來遊客來高雄遊玩時,可以帶他們到鹽埕區的巷弄走走,讓遊客能發現高雄有另一番的風味。

面對高雄市的財政赤字,導致社會福利的支出困難如何因應?葉匡時說,可從鄰里的調整、學校整併做起,比如偏鄉的小學校就學人數太少,對孩子也不太好,整併後省下人事支出的經費,市府則提供交通車的服務,更能提高教學的品質外,高雄市有很多荒廢的公有地需要整頓與開發,這都是未來可做的事情。

葉匡時認為,副市長只有代理2、3月,不宜規劃3、5年的長期計畫,目前都延續之前的施政目標,也因市長的請假參選,螺絲反而要鎖得更緊;此外,要求各局處室首長更重視印象的管理,要多與媒體溝通,並請研考會提供數據佐證市政的成效,讓外界知道市府團隊在做甚麼,降低負面的狀況發生。

葉匡時引用韓市長的一句話,「莫忘世上苦人多」,有感而發的說,其實高雄的城鄉、貧富差距都滿大,蛋白區 (或蛋殼區)需要幫助的地方還滿多,包括馬路的品質很不好、孤老的問題,還有教師的流動率很大,希望透過數位科技提升偏鄉的教學品質,讓高雄成為更有幸福感、正義的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