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登癌症死亡率之首 身處高危險因子環境者須注意

▲朱彰堯醫師呼籲如久咳未癒應盡速至醫院檢查(圖/記者林怡孜攝,2019,11,20)
▲朱彰堯醫師呼籲如久咳未癒應盡速至醫院檢查(圖/記者林怡孜攝,2019,11,20)

記者林怡孜 / 台南報導

1名50多歲男性5年前因肺癌開刀,術後雖輔以化學治療,但是仍然復發惡化並有遠處轉移,病理檢驗發現ROS1免疫染色陽性,經成大醫院病理部分子診斷組以螢光原位雜交技術證實有ROS1基因轉位,目前服用標靶藥物治療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醫院病理部朱彰堯醫師表示,肺癌高居全世界癌症死亡率之首,同時也是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根據最新的107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肺癌占了總癌症死亡個案的19.2%,將近1/5,等於每5位因癌症死亡的個案中就有1位是因肺癌過世,相當驚人,主要原因是大部分肺癌患者被診斷時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期,錯失了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治療成效有限。

根據統計,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10倍,重度菸癮者更是高達60倍。另外,二手菸也會造成2倍的罹癌風險。所幸,在戒菸宣導下,已經有效降低與吸菸較相關的小細胞肺癌和鱗狀上皮癌的比例。但是我國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卻仍然居高不下,原因在於與未吸菸者較相關的腺癌比例增加,且肺腺癌症狀比較沒有特異性,容易被忽略而延誤了就醫的時機。

朱彰堯醫師強調,未吸菸者應特別注意是否有相關的高危險因子,包括:(1)有肺癌家族病史者,(2)曾經罹患肺結核或是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3)長期暴露重金屬、石綿、放射線環境下者,須特別注意如有長期咳嗽、痰中帶血、胸悶胸痛、呼吸急促,或是有不明原因的厭食、體重減輕、虛弱易疲倦等肺癌的相關症狀,都應該儘速就醫,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朱彰堯醫師指出,早期非小細胞肺癌可以手術治療,晚期則除了傳統的化學治療外,可以透過病理檢驗替患者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如檢測是否有特定基因位點的突變或轉位,而有相對應的標靶治療藥物。健保於108年9月新增的ROS1陽性肺癌標靶藥物給付,還有108年4月健保開始給付8種特定癌別的免疫療法藥物中也包括了肺癌,這2項新措施也造福了無數末期肺癌病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