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設廠開啟「美國製造」?美媒:川普說法有誤 新園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 (19 日) 與蘋果 (AAPL-US) 執行長庫克 (Tim Cook),共同參觀了蘋果在德州的 Mac Pro 組裝廠。川普隨後盛讚自己在「美國製造」上的努力,並稱正在考慮讓蘋果豁免關稅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也在週三宣布,已經啟動奧斯汀新園區的建設,起初將僱用 5000 名工人,最終僱員人數將增至 1.5 萬人,該園區料將於 2022 年投入使用。

與此同時,蘋果正爭取豁免進口關稅。川普表示,正在考慮此事。但他特別指出,美國與南韓間有很棒的貿易協議,這樣做對三星並不公平。

美媒:工廠與新園區是兩回事

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對此事撰文質疑,認為川普在此事上對外傳達的訊息並不正確,文章更直接用了「說謊」一詞。

川普在參觀工廠時表示,「我們看到了一個強大而重要的工廠的開始」,「我希望看到蘋果在美國建廠,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情。」隨後又於推文上說,「今天我開啟了一家蘋果在德州的主要工廠,將使大量高薪工作回到美國。」

《The Verge》編輯 Russell Brandom 認為,川普在此事上傳達了一些錯誤訊息,首先,技術上來說,他們今天參觀的是蘋果承包商 Flex Ltd 的工廠,蘋果並沒有自己在做製造工作。蘋果的確正在德州設廠,但那是個新的園區,在數英里之外,做的是白領的設計與工程工作。

此外,這家工廠從 2013 年起,就在美國組裝 Mac Pro,也是這家工廠一直在做的事,這是在川普當選之前。

Brandom 表示,按照川普的說法,蘋果像是在德州開了一家新工廠來製造 Mac Pro,但這不是事實。

蘋果中止轉往中國生產計畫

更早的報導顯示,今年 6 月時,蘋果正準備將 Mac Pro 的生產轉移到中國,但遭到川普嚴厲指責,並威脅將課徵關稅。隨後,蘋果與川普政府多次交涉後,並於 9 月宣布,會繼續在德州奧斯汀生產,並將此政策轉變歸功給川普政府。

蘋果宣布這一決定的前幾天,美國貿易監管機構批准了蘋果提出的 15 項關稅豁免申請中的 10 項。

蘋果也繼續申請豁免關稅的努力,於本月稍早,向川普政府申請對中國生產的 Apple Watch、iPhone 零組件和其他電腦產品提供關稅豁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