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獲25.5億核廢料賠償 蔡英文:轉型正義目標

蔡英文總統。( 圖 / 總統府提供 )
蔡英文總統。( 圖 / 總統府提供 )

記者陳致宇/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 22 )日下午前往台東參加核廢料蘭嶼貯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發布會,將補償蘭嶼 25.5 億元及每 3 年 2.2 億元的土地配套補償金,蔡英文強調,「政府應該提出補償,還給族人一個公道」,釐清真相、修補錯誤就是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過去曾代表政府向蘭嶼原住民道歉,承諾要調查核廢料放置在蘭嶼的整個決策過程。真相調查報告出爐後,顯示當時達悟族人確實並不知情也未曾同意,將核廢料貯存場蓋在原住民保留地上,侵害族人土地權益。

蔡英文強調,「政府應該提出補償,還給族人一個公道」,釐清真相、修補錯誤這就是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的目標,之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頒布補償要點就是重要里程碑。未來補償金將由達悟族人與政府組成的基金會管理,希望能夠創造更多福祉協助蘭嶼邁向永續發展。

經濟部表示,補償金會由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捐助 25.5 億元「回溯補償金」,及每 3 年 2.2 億元「土地配套補償金」,用於族人醫療及長期照顧、急難救助、經濟產業及基礎建設、文化及民族教育活動、原住民祭典、國際交流、族部落或社區發展及營造、獎助學金及交通補助,以及由蘭嶼鄉公所、蘭嶼鄉民代表循政府預算程序運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