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邱毅、郭冠英可惡?快過中共代理人法

▲新聞局前駐外官員郭冠英。(圖/記者朱永強攝, 2019.11.21)
▲新聞局前駐外官員郭冠英。(圖/記者朱永強攝, 2019.11.21)

文 / 李兆立

最近各黨的不分區候選人名單陸續公布,幾位候選人過去的爭議親中言行,也再度浮上檯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如,中國國民黨排名第四的吳斯懷,不僅曾到中國聽習近平訓話,還曾指導解放軍如何作戰;排名第二的葉毓蘭無視於港警近幾個月來違反法治的各種暴行,堅持力挺港警;原來在中國國民黨排名第八,後來變成新黨排名第一的邱毅,更曾公開表示「不支持一國兩制,難道要一國一制?」

此外,自稱高級外省人的郭冠英,在陪同新黨登記參選時,更狂言「代表中國共產黨來監督台灣選舉」,不僅引起時代力量、民進黨、基進黨等的強烈批評,就連國民黨都受不了而連忙喊「趕快法辦!」

這些人肆無忌憚的親中言行,不僅引起眾怒,更引起「中共代理人」的疑慮。問題是,我們只能白白生氣,拿他們一點辦法都沒有嗎?

自從去年1124選舉結果和今年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許多人對於中國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威脅滲透,變得更為有感,因此紛紛要求政府及各政黨採取行動,來強化台灣的民主防衛。

正是因爲如此,立法院在上半年的會期裡,依序完成了「對中國洩密的加重罰則」和「對中資違法投資的加重罰則」等部分立法,來對抗中國的滲透威脅。

然而,原本緊鑼密鼓的抗中立法進程,在上個會期結束後就戛然而止。包括從2014年就被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對抗紅色媒體的「反紅媒法案」,和遏止中國代理人滲透的「反滲透法」(即代理人法)。這半年,沒有任何進展。

問題來了,今年一整年大家都對中國威脅保持了極高的危機感,對香港反送中抗爭裡頭的港警暴行,更是同仇敵愾。如此民氣可用,整個下半年,卻沒有任何抗中法案通過,整個國會的氣氛,真的只能用「無比矛盾」來形容。

邱毅、郭冠英等人過去和最近的親中言行,究竟是否涉及組織性宣傳,是否接受中國資助及指示,其實就是「代理人法」所要規範的對象。正是因爲如此,所以包括時代力量、民進黨和基進黨,都拿出版本,希望儘速通過立法。

結果我們看到的是,國會多數的民進黨一邊開記者會痛批,呼籲中國國民黨和新黨不要提名這些人,一邊卻沒有推動立法的實質作為,真的是緣木求魚,矛盾無比。

為什麼不立法?有人辯駁是為了嚴謹審查,不該倉促立法。問題是,許多法案不是這個會期才提出來,就以代理人法來說,時代力量的法案版本早在5/31就完成一讀,並呼籲立法院延長會期或召開臨時會來審查,結果被未讀未回。

要是當時就開始排審,哪還會有「倉促立法」的問題?

又有人說,代理人法的爭議太大。問題是,至今我們看不到任何具體的反對理由來指出,時代力量版以及基進和民進黨的共提版,到底哪裡不可行。唯一具體的,就是立法沒有進度。

退一萬步來說,大家關注香港,但畢竟香港不在國內,所以我們能做的有限(其實還是有,就是救援香港義士的具體庇護機制),那也就罷了。大家痛罵中共代理人,而這件事就發生在台灣,我們卻還是只能發文痛罵,而不是具體完成立法來遏止,不是太荒謬了嗎?

民進黨在這一屆國會明確過半卻不行動,反而要大家把抗中法案的命運,交給前途未卜的下一屆國會來決定。無論這是豪賭還是情緒勒索,可以確定的是,邱毅、吳斯懷、葉毓蘭、郭冠英等人肆無忌憚的親中言行,以及未來可能國會議員的風險,就是台灣即將為此付出的代價。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