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泛民主派大勝 顧立雄:也許抗爭會找到平息破口

▲台股一度重挫280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目前台股無非理性下跌,市場機制也沒失靈。(圖/記者顏真真攝)
▲台股一度重挫280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目前台股無非理性下跌,市場機制也沒失靈。(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取得過半優勢,勢必也將進一步影響下屆特首選舉。對此結果,港股今(25)日早盤大漲逾1%,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被問到對香港選舉看法,他表示,也許選舉後可以為香港動亂抗爭找到破口逐漸平息,金管會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也被媒體及藍綠立委問到對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的看法。他表示,這要分二方面來看,一個是香港內部抗爭,以台灣過去經驗來看,選舉也許是個破口讓香港動亂逐漸平息,而中國大陸即便面對大選難堪局面,也許也會有所節制。

不過,民進黨立委吳秉睿則不這麼認為,因為誰能當特首是中國大陸決定,顧立雄則認為選舉結果對日後特首選舉有優勢,中國大陸是否可以容忍,值得後續觀察。

吳秉睿則進一步追問若最慘情況發生香港變成中國大陸一個城市會怎樣?顧立雄則說,還有各種可能,但應該關注的就是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是否能確保。

至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切香港資金是否有外流?外流到哪裡?新加坡還是台灣?顧立雄指出,金管會只能掌握國內金融業在香港的曝險,香港本身其他銀行非金管會監理,資金流動情況無法完全掌握,而根據目前掌握的金融業曝險情況,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不過,顧立雄說,目前希望金融商品更開放,吸引香港資金來台灣,並彰顯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資金調度功能,強化國內企業以OBU取代香港成為資金調度中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