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荷拉、雪莉相繼自殺/女人 妳比妳想得還要壓抑!

▲具荷拉生前留下字條,警方透露內容悲觀。(圖/具荷拉IG)
▲具荷拉生前留下字條,警方透露內容悲觀。(圖/具荷拉IG)

文 / 姊妹淘希希

10月底韓國女星雪莉輕生震撼娛樂圈,不到兩個月,她的閨蜜具荷拉也離開人世。具荷拉之死,不僅娛樂圈關注,連政論節目《想知道真相》也開始研究韓國女星接連自殺的根源,起因於韓國社會根深蒂固的「厭女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koohara_62654206_492711641499283_2507475418249103865_n
▲具荷拉生前留下字條,警方透露內容悲觀。(圖/具荷拉IG)

節目《想知道真相》裡,工作人員跑去訪問了在網路上抨擊雪莉的酸民們,詢問發表惡評的理由,大多酸民都說他們不是故意的,反而質疑雪莉抗壓性低,有酸民忿忿不平地說,身為藝人享有跟平常人不一樣的待遇,被潑髒水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

似乎一個人只要成名,所有人跟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都必須捨棄,還要把這視為應當。在這種狀態下,韓國女人要比男人所受到的抨擊更大,其中最常被拿來打壓的就是「身體自主」。

▲具荷拉昨(24)日驚傳在家中身亡。(圖/IG)
▲具荷拉昨(24)日驚傳在家中身亡。(圖/IG)

部分女明星會被經紀公司打造成「性感形象」,有些女明星則本來就是想走性感路線,無論心態是被動還是主動,全都會招致批評,其中最常被講的不外乎就是「潛規則」、「不自愛」等等。

有的女星則會被男網友公然意淫、造成困擾,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南韓「小野馬」泫雅在某次表演上撩裙擺,事後被說「低俗」、「想被人上嗎」,讓她受訪時坦言很受傷。

再拿具荷拉的例子來說明,她生前最後一張PO文是一個自拍照,打上「睡吧」,也被底下網友酸「原來妳的星路是『睡』出來的呀~」、「這就是躺著賺錢嗎?」字字句句都是在踐踏一位女性的自尊。

▲《82年生的金智英》海報(圖/車庫娛樂)
▲《82年生的金智英》海報(圖/車庫娛樂)

昨天我才看了一部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片中講述女主角金智英從小到大都被無形的父權心態壓迫。學生時代被性騷擾時,她被質疑裙子穿太短;去婆家非得幫忙不可,否則就是不孝順;結婚生子後,連照顧孩子不能與丈夫分工,不然會影響丈夫的事業;乖乖遵照指示在家做家庭主婦,還會被嘲笑是「媽蟲」。

現在很多女性表現上「自主」,實則仍壓迫在父權之下,就像《82年生的金智英》中,很多時候打壓金智英的人,往往也是女人。就像金智英的婆婆認為,身為媳婦就是要為家庭犧牲奉獻,要工作不是不行,但要先以丈夫為考量。

▲《82年生的金智英》劇照(圖/車庫娛樂)
▲《82年生的金智英》劇照(圖/車庫娛樂)

從古到今、放諸四海,社會對女人加上的框架太多,多到連女人本身都覺得自己被壓迫是正常的,如溫水煮青蛙。妳根本不曉得什麼叫做「真正的自主」,就已經被陳舊的價值觀扼殺,每當妳想賣力去突破框架,就會有人說妳不守規矩。

無論身為母親、性感偶像、家庭主婦、職業婦女,不管妳幾歲,女人呀,要記得妳擁有在社會上實現自我的權利。妳想選擇大紅大紫,就去!妳想走性感偶像,就去!我還會跟我閨蜜說,如果成為AV女優是妳的願望,那就去,我也舉雙手支持。

這是身而為人,對於「選擇」的自由。

最後筆者想告訴那些打壓他人綻放、實現自我的人,不要因為你自己沒有光,就去吹滅別人的燈,請給予每個人多些尊重、給予女人擁有和男人一樣將夢想實踐的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