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低頭族脖子彎60度 等於脖子負重一個八歲小孩

▲低頭族容易得到「簡訊頸」,產生肩頸疼痛。(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低頭族容易得到「簡訊頸」,產生肩頸疼痛。(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近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版電腦普及,隨處可見低頭族(猿人族)的身影,但是醫師警告,長期姿勢不良使用這些3C產品,恐怕會對頸椎造成極大的壓力,嚴重還有可能會四肢癱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人體全身的動作皆源自於大腦的操控,頸部脊髓就像連結大腦與四肢間的主電纜線,當頸部脊髓受到壓迫時會先產生下肢肌肉僵直,走路一跳一跳的無法協調,若不及時手術解除壓迫,接著就會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且其表現很類似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症)。

黃啟訓表示,根據研究低頭時頸部每彎曲5度,就要多承受約5磅的壓力,彎曲60度就要承受60磅(27公斤)的壓力,相當於一個八歲小孩的重量,長期下來很容易導致頸椎長骨刺壓迫神經和脊髓。

醫師強調,現在門診發現頸椎退化相關的疾病越來越普遍,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過去五、六十歲才開始頸椎退化,現在平均年齡已經提早到三、四十歲。

黃啟訓提醒,預防頸椎骨刺的發生,平時應儘量少當「低頭族」,使用3C時要維持良好姿勢,勿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最好每30分鐘起身並活動一下頸部,而且出現頸部痠痛、肢體麻木、甚至影響四肢動作時,應儘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