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代控中火增加用煤量 台電駁斥:惡意指控數據可證明

▲台電規劃中火114年後僅運轉2氣6煤,圖為台中電廠。(圖/台電提供)
▲台電規劃中火114年後僅運轉2氣6煤,圖為台中電廠。(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針對台中市議會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台中電廠增加燃煤量,台電表示,中火持續減煤,何來增加用煤量?籲請地方民代勿惡意指控。台電強調,中火自103年實際用煤量1839萬噸,到今年更大幅降低,預計接近1300萬噸,遠低於許可使用量,大減了300萬噸,明年更朝向減煤四成1260萬噸目標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日怒舉「中火增加百萬噸燃煤量」、「台中人用命發電」等標語,抗議表示「難道台中的人命不值錢嗎?還說台中市政府依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沒有誤差值!」,為什麼中央錯誤的能源政策,要讓台中人付出代價,他們不承認也不能接受10%容許值。

為此,台電強調,長期以來,中火為台灣、台中民生經濟發展穩定來電,也持續友善環境,提升空污防制效益、減少用煤,兼顧供電及空品,未來中火仍會繼續努力環保減煤,為全民來電。

台電表示,民代所謂的「增加燃煤量」,實際上法律規定許可證操作條件及數值可以有10%容許差值,但中火歷來並沒有動用到這個容許差值,且近五年實際用煤量都未超出中市府核發的許可使用量。所謂「中火增加燃煤量」根本就是假議題。地方民代惡意指控中火,完全無助於人民對兼顧穩供及減煤的期待。

台電表示,中市府103年核發許可使用量為2100萬噸,而中火實際用煤量1839萬噸,近年來一路減煤,107年實際用煤量1597萬噸,在台電透過擴大降載、環保停機及空污防制設備改善等努力下,今(108)年預計實際使用量將接近1300萬噸,哪來多燒100萬噸!數據顯示,中火不僅實際用量低於許可使用量,更顯示近五年持續減用,遑論會超過容許差值?

台電鄭重說明,中火將遵照中市府106年核發許可證的條件,今(108)年用煤量不會超過許可使用量1600萬噸,明(109)年減煤四成亦會依法操作,努力透過電網調度,讓中火兼顧環保減煤,同時滿足台中市因經濟發展的電力需求。台電用煤數據公開,十足顯現台電持續減煤的努力與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