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碰下一波關稅 貿協達陣已不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二 (26 日),中國工商銀行經濟學家認為,未來兩周內,北京政府可能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這意味著距離與美國簽訂貿易協議「已不遠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工商銀行 (ICBC) 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Jinny yan 表示,由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好與關鍵的關稅期限相互吻合,她認為這可能是即將達成貿易協議的前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國最高級別的經濟工作會議,每年召開一次,通常在 12 月的第二或第三個星期舉行,會議目標是為下一年中國經濟與金融業發展設立國家議程。

Jinny yan 稱,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主要決策者來說,重要關鍵在於穩定,因此,任何破壞穩定的事情都會被視為實質問題,包含香港衝突、美中緊張局勢都為該國經濟增添不確定性,因此,這就是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至關重要的主原因。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已針對共 3600 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下一波關稅期限為 12 月 15 日,屆時美國將對 16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另一波關稅。美國總統川普此前警告,若不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將會調高中輸美商品關稅。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 (26 日) 樂觀表態,美中兩國已接近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並稱雙方談判正處於達成協議的最後關頭。

週三 (27 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 10 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利潤總額,年減 9.9%,創 8 年最大跌幅,再為中國添一悲觀經濟數據。

Jinny yan 對此表示,中國經濟放緩的主要原因為國內消費下滑,而非貿易戰。她稱,這種狀況在前幾年就已出現,從可支配收入增長低於實質 GDP 增長便可發現,儘管大多數人擔心 GDP 增長,但真正要擔心的是中國的實質收入增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