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打噴嚏 流鼻涕只是感冒?當心過敏已影響寶寶全身

▲楊長佑醫師提及,在寶寶預防過敏的努力上,應著重注意「環境」及「飲食」這兩點。(圖/楊長佑醫師提供)
▲楊長佑醫師提及,在寶寶預防過敏的努力上,應著重注意「環境」及「飲食」這兩點。(圖/楊長佑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當寶寶開始頻繁打噴嚏、流鼻涕,別以為多添件衣服就能改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楊長佑醫師提醒,這可能是寶寶有敏感體質的徵兆!一般過敏造成的流鼻涕、咳嗽症狀,可能持續超過三個禮拜以上,不像感冒是較急性、短期且合併發燒的。若長時間疏於預防,過敏還可能會慢慢發展到身體各處,甚至進而影響日後成長或情緒發展,家長萬萬不可輕忽預防,應對過敏保持警戒,避免誤入「過敏進行曲」,影響寶寶一輩子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過敏進行曲」系指過敏症狀是有階段性的,先從某個器官系統開始,隨著時間演進,而發展到另一個器官。在嬰兒時期會先以皮膚表現為主,有些嬰兒也會合併腸胃方面問題,出現皮膚乾癢、異位性皮膚炎、脹氣、腸胃不適等;長大到了三四歲,開始轉為呼吸道的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會長時間的咳嗽、發出喘鳴聲。以咳嗽為例,若是於半夜長時間夜咳,不僅不利於睡眠,還會影響隔天精神、專注力,甚至是學習狀況。楊長佑醫師補充,這種呼吸道的過敏,好發於氣溫低或是變天時,如夜晚、冬天、梅雨季,而空氣品質也是一大誘發因素之一,不論空污、潮濕、塵蟎花粉等,都對患有呼吸道過敏的小朋友而言,讓成長過程更加辛苦。

看健兒門診時,楊長佑醫師也遇過許多因半夜氣喘發作,喘到睡不著覺而被家長急忙抱來急診的小朋友,須緊急給予呼吸治療,或施打類固醇才得以穩定,如此緊急又折騰的狀況,看在醫師眼裡也替父母心疼!因此大力呼籲,應在寶寶出生後,即開始努力「避免過敏體質被誘發」,因一旦誘發過敏,就像踏上不歸路,要回復百分百健康恐為不易。

1.5歲前因食物誘發過敏的寶寶高達半數 牛奶蛋白與雞蛋尤其普遍

楊長佑醫師提及,在寶寶預防過敏的努力上,應著重注意「環境」及「飲食」這兩點,因台灣氣候潮濕,且空汙愈發嚴重,建議於家裡放置除濕機、空氣清淨機,保持寢具乾燥,減少塵蟎的孳生與影響;飲食上則建議媽媽盡量哺餵母乳至少六個月,因其內的豐富營養素與分子大小,都最適合寶寶吸收,也最能有效預防過敏。根據研究發現,1.5歲前高達半數寶寶因食物誘發過敏,而牛奶蛋白與雞蛋更是其中兩項普遍的致敏元兇,因此,爸媽在飲食選擇上更應謹慎!若媽媽產後須回到職場不便親餵,建議可挑選接近母乳的配方做為銜接,如「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楊長佑醫師進一步說明,水解技術是將牛奶中的大分子片段分割為細小分子,讓寶寶更好攝取牛奶蛋白,如同將一大塊牛排切成小碎塊,也更好入口一般,而營養成分則保持依舊,並不會因此而打折扣!

選擇精準水解技術 切斷刺激蛋白片段 以達有效防敏

基於自身專業,楊長佑醫師不僅向家長宣導水解奶粉概念,也不馬虎地落實在自己孩子上,並分享經驗,建議家長在選購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時,可觀察該品牌是否經過大規模臨床實證,確保該技術可以精準找到易引發寶寶過敏的蛋白質片段,並進行切斷、轉換成溫和的牛奶蛋白,逐步訓練寶寶腸胃道吸收外來分子,培養耐受性。也建議家長把握寶寶成長初期的1000天(自媽媽受孕到寶寶2歲間),為寶寶打底好健康基礎,避免過敏體質的發生,未來成長更加無負擔!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