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權給人民 新北議會跟進北市提案「地方性公投綁大選」

▲新北國民黨團與無黨黨團也比照台北市議會,提案修正「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11.28)
▲新北國民黨團與無黨黨團也比照台北市議會,提案修正「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11.28)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立法院今年6月三讀通過公投法將與大選脫鉤,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昨(27)修正「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草案,明訂地方性公投綁大選,新北國民黨團與無黨黨團也比照台北市議會,提案修正「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明定新北市也要「公投併大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與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游淑慧拜會新北市議會,郝龍斌說,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是超乎黨派,與全民直接民權有關,很遺憾看到民進黨去年敗選後,不檢討是施政失敗,而把公投綁大選認定是選舉失敗原因,選後就把公投法「閹割」,公投法是民眾參與地方事務很關鍵的權利。

郝龍斌指出,反對核災食品、反對空汙、反對過量燃煤公投,都得到民眾大力支持,這跟意識形態、政治立場沒有關係,這是民生法案、人民健康的法案,他將會繼續到各地議會串連,用地方包圍中央。

游淑慧指出,台北市議會法規會成員已通過《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台北市政府也支持,地方公投針對地方事項有急迫性,像是交通部執意把北宜高、直鐵經過翡翠水庫,雙北就可以針對這議題公投。

游淑慧表示,按照現在中央的公投法,2年才1次公投,工程已經招標市民還有什麼可以保障,自治條例不是為了政治,還是為了城市治理與地方需要時,將制定人民發起公投成案後,1到6個月內要交付投票,遇大選就併同投票。

新北市議員林金結、邱烽堯、陳明義、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也說,過去公投是民進黨的神主牌,現在換了位子換了腦袋,過去努力推動公投的林義雄,在公投被拆之後就不再發聲,將由全台的地方來為林義雄發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