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彈釋放世紀之毒 港人不敢買蔬果、憂誕下畸型兒

▲香港民眾擔憂蔬果被催淚煙霧污染,網路上出現許多清洗蔬果的「撇步」。(圖/翻攝自《香港 01 》)
▲香港民眾擔憂蔬果被催淚煙霧污染,網路上出現許多清洗蔬果的「撇步」。(圖/翻攝自《香港 01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香港保安局局長於週三( 27 )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證實,反送中示威運動從 6 月至今,警方共使用約 1 萬枚催淚彈。而其中,光是在 11 月 12 日於中文大學警民對峙的過程中,兩個小時即發射超過 1,000 枚催淚彈,各區共使用超過 2,300 枚。這些催淚彈後被各界證實含世紀之毒「二噁英(台譯:戴奧辛)」對香港市民健康造成嚴重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催淚彈內含有毒物質一直被外界多次證實,日前傳出立場新聞前線記者因為採訪示威運動,長時間暴露於催淚彈煙霧中,經過醫生確診後,確認罹患「氯痤瘡」身體出現類似粉刺的小膿包,致病原因是人體內累積高濃度的戴奧辛。

而香港警方在反送中期間大量施放的催淚彈,在進口催淚彈使用完畢後,大量進口中國製催淚彈,被認為更容易釋放出有毒物質,具《路透社》報導,許多香港人選擇避免食用新鮮蔬果,並警告親友,最好在一週後再食用可能曾暴露於催淚煙霧中的農產品。

▲香港警方在驅離示威民眾時多次發射催淚彈。(圖/翻攝自《香港 01 》/余俊亮攝)

「世紀之毒」戴奧辛進入食物鏈後,因其穩定的化學特性難以被分解,被人體吸收後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如果殘留於孕婦體內,則會大大增加產下畸形兒的風險。

而戴奧辛因其親脂性,容易融入乳製品中,因此嬰幼兒更溶於暴露於毒物中。因此有專家建議產婦在餵食嬰幼兒母乳前如果曾暴露於催淚瓦斯中,有可能將毒物傳給嬰兒。而如果母體皮膚沾染毒物微塵,嬰兒則會因此攝入毒物。



而據港媒《香港 01》報導,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六成的兒童接觸到催淚氣體後感到不適,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皮膚搔癢等症狀,平均持續 6 日,嚴重者出現頭暈、嘔吐、腹痛等徵狀,其中有案例嚴重至需住院 5 日。對此「香港媽媽反送中」組織促請警方停止在社區內施放催淚彈,並呼籲當於公開其化學成分,展開催淚彈對市民健康及環境的危害評估。

催淚彈燃燒所釋放的戴奧辛在香港已經造成公共環境的問題,網路上、媒體開始出現有關如何清洗蔬果的報導,甚至還有任建議香港人近期內不要計畫生小孩,最好等到兩年後再生育降低誕下畸型兒的風險。而根據報導,在油麻地附近的果菜攤販表示,因為民眾對戴奧辛的擔憂,生意足足下減少了八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