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智者超乎你的想像!台中響應打破迷思巡迴展

▲失智者超乎你的想像! 台中響應打破迷思巡迴展。(圖/公關照片)
▲失智者超乎你的想像! 台中響應打破迷思巡迴展。(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率領各縣市衛生局及民間相關協會,於今年展開打破失智迷思巡迴展,預計全台走透透,讓全台民眾都有機會看到失智者超乎想像的創作!臺中市衛生局將於今年11月23日至24日響應舉辦失智者創作巡迴展,並由輕度失智者蘇惠美老師教導民眾水墨畫,期望打破民眾對失智者的迷思、看見失智者超乎想像的能力,一起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巡迴開跑!中央地方攜手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國民健康署表示,全球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者,目前台灣有超過28萬失智者,2065年可能將近90萬人。失智者9成居住在社區中,因此須加快布建全台各縣市的失智友善社區。國民健康署於107年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共完成4處社區建置,招募3.2萬名友善天使、商家及組織計1800多家,營造安全、安心、溫暖的友善環境,也打造失智者及家屬之守護網絡。108年再補助9個縣市政府建置10處友善社區,招募累計7.7萬名友善天使,4600多家友善組織,期待109年22縣市至少都能建置1處失智友善社區,並逐步擴展到每一鄉鎮市區。

今年國際失智症月「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邀請許多輕度失智者擔任工作人員、首次設計體驗區供民眾體驗失智者的困難,還有失智者創作大展或失智者開班教授國畫、書法、紙花、麻將或木工等,獲得民眾熱烈迴響,也成功透過與失智者的親身接觸,翻轉民眾對失智者的迷思。因此,國民健康署於今年展開打破失智迷思巡迴展,預計全台走透透,讓全台民眾都有機會看到失智者超乎想像的創作!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中央政府的失智友善活動,也需要地方政府熱情響應,因此非常榮幸台中能一同響應!目前台中市已建置8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28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34個日間照顧中心,支持失智症家庭在社區中生活。今年11月23日至24日在台中放送局的打破迷思巡迴展,現場更有失智者創作大展,包含國畫、紙花、拼布、書法、水彩畫、禪繞畫等系列作品展覽。輕度失智者蘇惠美老師也親自教導民眾水墨畫,精采活動歡迎民眾,以及所有失智症家庭蒞臨現場體驗。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一般民眾,甚至是醫事人員,對失智症有三大迷思。第一個迷思是,以為只有老年人才會得到失智症,但其實年輕人也可能得到失智症。第二個迷思是,對失智症的概念停留在「重度失智狀態」,過去稱為「癡呆」,認為失智就是呆呆的、遲鈍的,認為是老年人才會失智,看到行動俐落的人、說話流利的人、表情靈活的人,就認為一定不可能失智,但是醫療進步的今天,失智症已可在極輕度就發現並診斷治療,再加上非藥物治療及活躍參與社區活動,可幫助輕度失智者維持最佳功能並延緩退化,這對國家社會及個人都有最大效益。第三個迷思是,以為失智了,就失去了能力,但其實失智者還保有許多能力!此次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國民健康署及台中市衛生局合作,期望透過本次活動轉翻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重度刻板印象,認識輕度失智者的活躍樣貌,呼籲民眾鼓勵並歡迎失智者參與社區各項活動,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我還能做很多事」 失智創作者期望打破迷思

創作國畫系列作品的蘇惠美老師分享,她今年71歲,是退休國小代課老師。幾年前,她開始會忘記每天必經的道路、穿錯襪子,甚至料理時直接用手撈麵。後來,在家人陪伴下,8年前她被診斷為輕度阿茲海默症。一開始她也時常感到沮喪,但在先生與女兒的鼓勵與自己的努力下,即使已經確診失智症8年,她仍保有非常精采的生活,像是參加歌唱班、畫畫班、看報紙,更是一位國畫高手!

記者會現場,蘇惠美老師在另一半許傳德先生的協助下,現場揮灑創作水墨畫,讓現場貴賓與民眾驚呼不已!蘇老師開心地分享,很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幫助大眾更看重失智者的心聲與能力,並鼓勵更多失智朋友積極正向的生活。其實,失智者能做的事情還很多,失智了確實失智了,但只要勇敢面對、積極維持,失智者還是能有很多超乎想像的能力,也能夠擁有超乎想像的生活!她更期望,透過政府、民間團體及企業攜手合作,支持失智症家庭能就近找到服務資源,於社區安心生活,充分參與社會,打破對失智者的迷思,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