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數據準不準? 體育署與工研院合作推認證

NOW健康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穿戴裝置準不準,國家開啟認證機制!對運動愛好者而言,穿戴裝置相當重要,特別是心跳速率數據,是判斷運動成效重要依據,但市面商品琳瑯滿目,監測數據是否準確,一般消費者很難得知,教育部體育署與工研院合作,推動認證計畫,能作為民眾購買依據外,也是設置「科技體適能檢測站」重要助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運動組表示,日前與工研院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合作,制訂穿戴裝置與身體測量儀器標準,相關廠商可以將產品送檢,確認量測數據是否符合標準,如果合格將給予認證,未來體育署協助建置的「科技體適能檢測站」,所有檢測儀器設備都必須有合格認證,有助於民眾確認體能狀況。

體適能檢測是身體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隨著科技演進檢測方式也同時進步,由原本檢測心肺耐力的3分鐘登階,改為漸進式原地抬膝踏步,透過穿戴裝置能更精準監測心跳數,透過雲端公式計算出受測者心肺耐力,身高、體重、身體組成等項目,也可以藉由儀器檢測,確認脂肪與肌肉比率,判斷是否要增強運動或改變飲食。

體育署全民運動組強調,目前已協助全國的國民運動中心、醫療院所、大專院校與私人鍛鍊中心等40處設置「科技體適能檢測站」,民眾只要拿著健保卡,就能1年1次免費檢測心肺耐力、肌力、柔軟度、4個身體組成項目,再次檢測需要250元,結果數據會回傳體育署資料庫,未來比對變化相當方便。

體育署表示,推行科技體適能檢測,目的是希望民眾透過快速、精準的檢測方式,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擁有專屬運動處方,能更有效調整個人運動習慣,目前正在以科學實證及醫學相關資料進行更細緻研究,並等數據蒐整完備後將進行政策通盤檢討。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