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民調被韓國瑜毀了?學者:確實「加權」無法還原真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總統蔡英文接連提出長照、托育等民生政策。(組圖/記者葉政勳、郭俊暉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總統蔡英文接連提出長照、托育等民生政策。(組圖/記者葉政勳、郭俊暉攝)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公開呼籲支持者「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以對抗「不公假民調」,對於台灣的民調是否被韓國瑜毀了?學者表示,加權無法排除「假答案」對民調的影響,但「毀掉民調」,他認為不是從現在開始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調示意圖。(圖 / pixabay)

取得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統計博士的國立成功大學管理學院統計系副教授趙昌泰29日受訪表示,「說老實話,如果以科學化的方式來講,如果講『假答案』,我不認為有辦法處理」。

至於韓國瑜號召支持者的舉動是否毀掉台灣的民調?趙昌泰說「我不覺得是從現在開始!」,他表示,「一些民調不是我們做的,我不便評論,但如果把全部資料拿出來看,大家都是對同一個母體調查,但為什麼可以差這麼多?這是一個蠻有趣的現象」、「很多民調不是我們做的,看一看就好了,不必在意數字是多少」、「至於韓國瑜此舉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很難評估」。趙昌泰的回答,似乎解釋了台灣民調「有人高度質疑、有人相信」的詭異現象。

對於統計上的「加權」是否可以改善「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的政治運動影響?趙昌泰指出,加權是調整樣本結構,希望能跟母體結構一樣,但無法因此知道「這個人受訪是在說假話,或是說真話」,「我看不到如何解決」

趙昌泰表示,實施民調時,過去會用一些題目去旁敲側擊受訪者的政治傾向,希望了解真相,但這也只是「猜測」,都是不科學的「猜」,「權重不是從對方的答案來做權重,只能針對受訪者的性別、年齡、地區來調整,但跟答案是否為『真心話』無關」、「權重是無法猜出對方是說實話,還是說假話」。趙昌泰也認同,如果「對民調說假話」成為全民運動,調查成本未來可能提高,且影響真實性,但目前沒有解決的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